Posted on

出書以多角度探討學生運動員出路 作者鍾慧樺:運動及學業一定能夠取得平衡

鍾慧樺

【體路專訊】運動與學業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是不少學生與家長苦惱的問題。前香港沙灘排球運動員鍾慧樺(Ice)撰寫《燃亮鬥魂,誰說夢想不可飛?》一書,並在周日(27日)舉行新書宣傳活動,有不少書中故事的主角到場支持。

鍾慧樺

《燃亮鬥魂,誰說夢想不可飛?》從校長、老師、教練、學生運動員、現役運動員及體育企業等不同角度,探討學生運動員如何在學業及運動兩方面取得平衡。作為中學老師的鍾慧樺眼見很多年輕一代因學業而擔心自己能否追夢,她希望透過這本書,鼓勵年輕一代追逐夢想:「我相信讀書及學業一定能夠取得平衡,只是時間管理問題。運動員的特質是堅毅、好刻苦,希望通過正能量故事讓大家知道背後有很多人支持各位追夢。」Ice冀年輕一代不要因為運動而放棄學業,同樣不要因為學業而放棄運動。

鍾慧樺

鍾慧樺

除了透過正能量故事鼓勵年輕人追夢外,Ice同時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思考一下體育界的未來,她指:「如果只是等大環境轉變,不知道要待何時才有所改變。我們作為體育界最前線,最明白運動人經歷過甚麼,了解大家的需要,所以由我們攜手合作,打造未來的路才是理想的做法。」

鍾慧樺

鍾慧樺
袁皓俊

書中包括多達45個人物故事,所有故事都離不開體育人的奮鬥史,港超聯球隊理文的門將袁皓俊就是主角之一。作為學生運動員的過來人,「肥袁」認為要在學業與運動之間取得平衡,全憑「堅持」和「熱愛」:「中學階段都是晚上練習,訓練結束已經11點多,第二天還要大清早起床上學,要夠堅持才可以在兩方面一同發展,而且要足夠熱愛自己的項目,才能夠在長時間付出這麼多精神及體力。」

鍾慧樺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

鍾慧樺

袁皓俊認為《燃亮鬥魂,誰說夢想不可飛?》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香港現實的運動界情況,他表示:「這本書包含不同身份的體育人故事,而且很多人都來自不同體育項目,讀者能夠從不同角度了解香港運動的現況。」此外,他認為香港很多有潛力的學生運動員,都因為學業而放棄體育,此書正好讓他們作為參考,學習如何解決眼前面對的問題。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出書以多角度探討學生運動員出路 作者鍾慧樺:運動及學業一定能夠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