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梁國成 | 成中熱話】轉一個念

梁國成,成中熱話,體路專欄,籃球

【體路專欄】比賽剩下八秒只領先兩分,但要淨勝對手五分才可以出線,你會怎樣做?

時間回到八十年代一場歐洲男子籃球錦標賽的一場小組分組賽事上, 保加利亞對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隊必須淨勝對手五分才能確保在分組中出線並進入決賽,捷克斯洛伐克當時已獲得出線資格;問題在於是首名還是次名的位置,比賽的程十分緊湊,尾段保加利亞隊領先四分,絕對抱有出線希望,可惜在最後八秒,對方反撃入球,保加利亞隊只領先兩分,球員準備開底線球之際,主教練即時要求暫停。

讓大家代入角色,如果你是教練,或許會設計一個開前場的邊線球戰術、讓隊內的三分射手上場,希望可以射入關鍵性的三分球,又或許是希望可以盡快入一記兩分球,得分後再向對方球員犯規,博對方射失罰球,再獲進攻機會。

但當時的球例還未有三分球,保加利亞隊主教練即時運用暫停,與隊中兩名主力作出指示,對手亦不鬆懈,即時作出精要的防守怖陣並全隊退守至後場位置,球一開出,八秒亦開始倒數,主力球員向前場運球,時間不斷在倒數,運球的球員突然一個轉身,衝回自己的籃框更投入了一球「烏龍波」,哨子聲亦即時響起,全場球迷嘩然更感到莫名其妙。

雙方球隊因打和而進入加時賽,在加時賽中,保加利亞隊表現出更高昂的鬥志,在攻守兼備下達成淨勝對手五分的目標。

筆者在早年帶隊時亦曾遇上類近的情況,於青苗籃球計劃分組賽中,需與對隊爭奪出線資格,開賽前已知道需要淨勝對手八分才可出線,比賽至最後約十多秒,球隊只領先三分,當時運用了最後一次暫停並向所有隊員提問:「如果加時,大家有信心達到淨勝對手八分的目標嗎?」大家點頭及高聲回應以示有信心,我即時說出策略,提示兩名球員先向自己一方的籃,投入一球「烏龍波」被對方追至一分,再開球失誤,並以犯規戰術讓對方上罰球線;球一開出,即時在籃下已射入了一球「烏龍波」,全場嘩然,連球證亦前來查問,當再於底線開球時,更與劇本一樣,開球失誤交了給對方,隊員即時犯規,因隊際犯規滿了而讓對方球員上罰球線射兩球罰球,當時球隊只領先一分,如果對方只入一球罰球,就會被追平比分打和。

危急生智,策略是否最好,再沒有考究。但世事又怎會盡如人意呢,當時對方兩球罰球都不入,我隊最後以一分嬴得比賽但未能獲得出線資格。

我們因這場比賽都上了寶貴的一課,作為教練的我用了非常手段去嘗試為球隊爭取最大的利益,希望出線讓隊員可以繼續作賽。感恩亦最深刻的是在比賽完結後的球隊會議中,隊員們明白盡了力亦無憾的道理,還記得最後與球員們說出:「人生有很多挑戰及困難,轉一個念頭,或許會想到方法解決問題,之後只要盡力就可以了。」

疫情下,明白到體育事業及工作的朋友均在困難之中,轉一個念,抱有希望,大家加油!

*捷克斯洛伐克  是一個存在於1918年至1992年的歐洲國家,解體後出現兩個獨立國家—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
註:故事取材於「聰明的教練」一文章中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梁國成 | 成中熱話】轉一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