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笑迎教學新常態

【體路專欄】自今年二月開始,相信絕大部份同業都同意新型肺炎病毒不但威脅人類健康,亦完全改變教育工作的常態。過往恆之有效的教學模式,經歷過去近一年疫情衝擊下已變得不合時宜。教育界為了莘莘學子持守「停課不停學」狀態,電子教學已變成主旋律。漸漸,「停課」這概念在教育界成為歷史,取而代之只有「實體面授課」和「虛擬網上課」;學生能夠回校上課固然理想,他們在家中透過電子器材學習亦成習慣。

體育轉戰網課後容易變成純理論課

然而,像體育科這類需要透過親身體驗來學習的術科而言,改以「網課」確實遇上很大挑戰。在昔日一切風平浪靜的日子,課堂偶爾滲入運動理論、比賽規例、項目發展歷史等理論材料,當然可以令本科發展更立體多元。學校即使沒有將體育列為文憑試選修科,把本科營造為文武兼備觀念,學生亦可從中獲益。但如今因疫情來勢洶洶,將體育堂改以純理論課進行,縱然電子簡報設計得如何吸引,在缺乏活動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提昇學生對參與運動的興趣。

體育人對進行網課的取捨

其實要設計一堂體育網課比平日的實體課傷腦筋,因為當中若果加入學生活動,既要他們願意參與,更要確保有足夠安全空間。香港一般家居面積狹小,平日安排在操場進行的跑、跳、擲活動肯定不適合在家練習;至於像太極、瑜伽、像筋操,甚至高強度間歇訓練等,只要挑選強度不高,動作不大的當然可以;但青少年普遍耐性有限,要求他們反覆進行這類練習,一兩個月的課堂還可應付,長久進行似乎難以讓他們投入運動。另一方面,學生只從屏幕觀察,然後進行模仿練習,相信學習成效亦存有疑問;甚或有部份學生在這段抗疫期間,只是利用手機進行「視像體育課」,試問每天對著幾吋之間屏幕學習,這是業界樂見的學習情境嗎﹖在眾多條件限制下,許多同業無奈把課堂回歸理論課,唯有在備課時搜尋更多影片、網頁,光靠自己「三寸不爛之舌」,在短短的網課時間內讓學生「全神貫注」獲取知識。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年輕體育人在網課中具優勢

筆者跟許多同業一樣,即使經歷過「沙士」一疫,也在這次教育界百年一遇的「海嘯」中,同樣感到忐忑徬徨;以為可以在一兩個月後重投正常校園生活,豈料二月至今疫情反反覆覆。在漫長而未見盡頭的日子,把昔日教學模式完全顛覆。回顧過去大半年,可幸得到校內幾位年輕體育老師互相配合,他們不但對電子教學具有認識,更能夠在極短促的時間內重整教材,然後開展拍攝、剪輯及製作教學短片的工作。

為了增加學生對體育科網課內容興趣,筆者和同事堅持教材以校本製作,更決意自行製作「見樣」教材,希望學生在收看(體育堂)時增加親切感和投入感,即使課堂內容不算深入,起碼都可作為紓緩抗疫生活的方法。

師生參與網上學習明顯進步

踏入九月新學年,以視訊會議軟件為工具進行實時直播教學已成為全港網課主流。學生經歷上學年的轉變,對網教模式已建立一定經驗;透過屏幕上課似乎並不陌生,大部份不但準時「登入」課堂,甚至有些更懂得提早進入「等候室」準備。許多學生亦願意開啟鏡頭,即使家中成員偶爾在鏡頭前穿梭亦不再避忌。課堂雖不至於「有問有答」,但要求他們揮揮手、舉手示意亦能盡量配合。至於大部份同業在操作電腦技術上亦較以往流暢順利,至於課堂分配時間、展示教材、甚至在堂上檢視學生學習成效亦比過去有信心。

然而,即使體育人對課堂如何選材設計,如何賣力對著屏幕解說,亦總不及昔日在操場上進行體實課。畢竟本科轉為網課後,課題和內容都有所限制,因此在疫情仍然反覆不定的前題下,體育人對「新常態」模式漸漸出現疲態,甚至產生厭倦。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學界體育,體路專欄,張勇

利用電子軟件優點進行戶外直播教學

使用視訊會議軟件作遙距教學的好處是即使用者(學生)身處不同地方,都可以即時接收「主持人」(老師)的訊息。所謂︰「天涯海角,無遠弗屆」,於是最近筆者和同事忽發奇想,既然學校容許老師疫情下「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何不直接利用電子軟件的優勢,將課堂轉為「戶外直播」,把課堂分享內容透過畫面直接呈現在學生眼前。例如要介紹學校社區附近體育設施,不妨以直播方式現場報道;若果想分享登山禮儀,索性由老師邊行(家樂徑)邊介紹沿途所見。筆者學校以往都有利用城門河畔作長跑練習(或比賽),但因應疫情侵襲而暫停有關安排。於是亦嘗試手持手機上網,讓學生在堂上變成觀眾,由筆者親自直播「跑一次」,過程更會與學生互動分享跑步感受,原來老師邊跑邊喘氣邊介紹……學生都可以很投入參與。

有人可能認為上述方式過於娛樂化,變相「真人秀」,學生亦欠缺運動量。但根據筆者真實體驗,這次課堂反而最能夠引起學生興趣;起碼相比平日網課說教,學生不但全程觀察老師表現,有些更會主動發言鼓勵……筆者更認為在進行現場直播時,不妨向學生分享做運動的樂趣、鼓勵他們當疫情緩和時要多做運動以增強抵抗力,甚至不斷提醒學生如何注意個人衛生、戴好口罩等,一切內容都極具教育意味。

常言道︰辦法總比困難多。不妨趁聖誕假期休息之餘,也深思一下,甚或透過同業群組交流經驗,再跟校內同事商討其可行性,其實課堂都可以變得更多點子。大家努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笑迎教學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