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啟動 疫下家居親子運動大放送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體適能

【體路專訊】世衛上月底就首次詳列5歲以下幼童的身體活動指引,闡述幼兒的基礎動作發展,並指出幼兒所需運動很適宜在家中以趣味親子形式進行。新一期「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3年計劃亦於上周六(12日)正式啟動,培養幼兒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親子運動的興趣。計劃預期有逾150間幼稚園,教師、小朋友和家長共3、4萬人受惠。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計劃的網上開幕禮,顧問教練團隊與逾500名幼稚園校長、老師、家長代表及體適能教練,透過視像一同進行家居親子運動體驗。活動更特設「知識傳承工作坊」,分別為幼稚園老師及家長傳承有關親子及兒童體適能知識。體適能泛指進行各類型身體活動的能力,比起運動能力所涵蓋的範圍更廣。當中兒體適能以基礎動作發展為主,可分為3大類:(a)轉移身體能力(如跑、跳、爬)、(b)穩定技能(如平衡力)、(c)操作技能(如以手投擲、腳踢物件)。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體適能

根據調查,現時小學約有五分之一的學童有兒童肥胖問題,他們通常又會發展成青少年和成年肥胖。受到疫情影響,停課令斷斷續續已近一年,幼童甚少跑動,基礎動作技能發展機會大減,隨時錯失活動能力發展黃金期。要提升幼童的基礎動作發展表現,家長的參與尤其關鍵,不應只是陪伴,更應該同行。

除了推動家居親子運動體驗外,「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的專家團隊還有一系列專業校本服務及獨立個案跟進服務,透過家校合作,提供全面的幼兒體適能配套。上一期計劃成功指導近100間幼稚園,並以跨學科模式、合乎幼兒體適能發展的教學為主,重新設計了一些以體育配合語文/數學教學的跨學科教案,會繼續延續相關工作。

新計劃將為幼稚園組織體適能同樂日,鼓勵家長一起落場。另設有為家長與幼兒而設的「親子體適能與健康介入課程」及「體適能與健康評估及分析」轉介服務等。

資料來源:公關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啟動 疫下家居親子運動大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