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火箭」都未做過 英式桌球罕見的1.4.8(有片)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桌球

【體路專欄】英式桌球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其中一個瞬間,就是球手打出一桿147度滿分,這亦是每位球手的目標。不過香港球手傅家俊上月在練習賽中就做出比「完美147」更高分的一桿最高度數148,今次就來解構到底這個連「火箭」奧蘇利雲都未在職業賽做過的Mission Impossible是如何做到的。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吳安儀
桌球術語Frames、Points、Breaks分別指局數、度數、一桿度數,一場比賽以局數高低分勝負,一局比賽則以度數高低分勝負。

英式桌球是以白球撞入其他球得分的運動,桌上共15個紅球及6個顏色球。每個球度數不同,從小至大為紅球(1度)、黃球(2度)、綠球(3度)、啡球(4度)、藍球(5度)、粉紅球(6度)、黑球(7度),正確入袋可得相應分數。兩位球手較量時,最後以度數高低分勝負。

在桌上尚有紅球的時候,球手需先撞入1個紅球,然後以1個顏色球作目標,顏色球入袋後會放回桌上,球手繼而再重複先打紅球後打顏色球。當桌上再沒有紅球,球手就要順序打入黃、綠、啡、藍、粉紅、黑共6個顏色球,今次入袋後就不會放回桌上。所以,只要在每次篤入紅球後,再打入顏色球中度數最高的「黑柴」,重複15次後再順利「清枱」,就能一桿打出所有球手都夢寐以求的滿分147度了。(註:8度(紅球+黑球) x 15次 + 27度(顏色球) = 147度)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
單桿147稱為Maximum Breaks,世界桌球巡迴賽網頁記錄了1982年後的每支單桿147(WST網頁截圖)

英式桌球的滿分,紙上談兵十分容易,真正要做到卻是可遇不可求。在桌上共有21個球,而且每次出桿都會改變球的位置下,要打出一桿Century(破百)已經殊不容易,更進一步打出147除了考驗球手的實力與心理質素外,更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配合。翻查世界桌球巡迴賽(World Snooker Tour)官方147排行榜,現時在職業賽中打出最多一棒147的是「火箭」奧蘇利雲(Ronnie O’Sullivan),其15次滿分中包括1997年世界錦標賽16強以5分08秒做出的史上最快147。2020年內兩度打出一桿147的「巫斯」希堅斯(John Higgins),則與「桌球皇帝」亨特利(Stephen Hendry)以11次並列排行榜次席。

一桿147官方排行榜(只列4次或以上,截至2020年11月30日)
15次 – 奧蘇利雲
11次 – 希堅斯、亨特利
7次 – 冰咸
6次 – 丁俊暉、梅菲
5次 – 卓林普、福特
4次 – 傅家俊、羅拔臣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傅家俊,marcofu
傅家俊(圖:體路資料庫)

雖然一桿147度是桌球的滿分,但原來「高處未算高」,桌球史上曾有球手超越147、一桿打出148度。但要達成這個分數,卻有一個先決條件:對手犯規。根據球例,若果球手在枱上還有紅球時犯規,如白波沒有碰到任何顏色球,打失的球手會被罰4度,度數會加入另一位球手的分數上。如果犯規後形成「士碌架」,即紅球被其他顏色球遮擋,另一位球手便可以指定其中一個顏色球作「自由球」,該球會被視作紅球,篤入後會獲得1度並放回枱上,球手之後亦需要打另一個紅球以外的顏色球,入袋會取得顏色球相應的度數,球亦會放回桌上,變相最多其實能夠因對手犯規而賺7至12度(對手被罰4度、自由球1度、顏色球2至7度)。

學界桌球,桌球
圖:體路資料庫

試想像這個情景:對手在還未有任何一個紅球入袋時便犯規形成「士碌架」。另一位擊球手只要先打入「自由球」的顏色球,再打入黑色球取得8度,然後重複打入15次紅、黑波,最後打入所有顏色波「清枱」,理論上一桿的最高度數便變成155度了。由於「自由球」被視為紅球,因此能夠在對手犯規後一桿完成「清枱」的球手,就像打了16次紅球一樣,所以一桿超越147度又被稱為「16紅球清枱」(16 Red Ball Clearances)。換句話說,一桿147是一般情況下能達到的滿分;一桿155則是「終極滿分」,但只能在特殊情況下做到,所以桌球界一般還是視147為滿分。

如未能觀看傅家俊打出一桿148的影片,請按此

傅家俊早前在練習賽做出生涯最高的單桿148度正是在對手犯規後打出。從影片中可見,傅家俊(Marco)練習賽對手周漢文打出白波沒有撞中紅色波而犯規(影片0:55)後,所有紅球被顏色球阻擋,Marco指定黃波作為「自由球」,打入中袋取得1度並放回枱上,隨後再打入5度的藍波,在枱上仍有15個紅波時已經取得6度。Marco之後除了篤入第8個紅波後(影片5:36)打藍波,以及3次打入紅波後打粉紅波外,總共11次打入紅波與「黑柴」,並順利「清枱」完成這個超越147的一桿148。加上因對手犯規而罰的4度,Marco以152:0取下該局。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
周漢文犯規後形成「士碌架」,Marco指定黃球作「自由球」(大師桌球王國影片截圖)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傅家俊,marcofu
體路製圖
桌球
傅家俊及周漢文(右)

由於需要靠對手犯規並形式「士碌架」才有機會做到,一棒147以上理論上可行,但只怕找來「秋官」手執「倚天Cue」也未必打得出來(不明白的話可以Google搜尋「桌球天王」),現實中更是寥寥無幾。在有記錄以來,職業比賽中只曾出現過一次單桿高於147度,由Jamie Burnett於2004年做出。這位蘇格蘭球手當時出戰英國錦標賽外圍賽鬥愛爾蘭的Leo Fernandez,後者犯規後給予Jamie Burnett一個「自由球」,他遂以啡球作「自由球」並再打入放回枱上的啡球,隨後打入15個紅波、12次黑波、2次粉紅波及1次藍波,加上顏色球「清枱」,總分為148度,這個壯舉至今仍後無來者。

不少球手都曾在練習賽中做出一桿超越147的度數,比如亨特利亦在1993年試過打出148,Tony Drago與Eddie Manning曾打出149、Sam Harvey試過打到一桿151度等。至於比完美更完美的一桿155度,最早出現在1988年,由前英國職業球手Mark Rowing在練習中做出,可惜的是當時只有他與練習對手兩人在場見證,故未獲承認。直至2006年,Jamie Cope在有旁觀者的練習賽中做出一桿155度,成為了第一個有記錄的「終極滿分」。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奧蘇利雲
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147次數位列職業球手之冠的奧蘇利雲,雖然普遍記錄都未有記載他曾在練習中做出超過一桿147度,不過相信只要千載難逢的機會出現在眼前,以「火箭」的實力肯定不會錯過打出155。只是他會否嫌「一棒最高度數」的獎金太低而放棄155、刻意打出一桿154度,甚至在「16紅球清枱」下仍打出146,那就不得而知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火箭」都未做過 英式桌球罕見的1.4.8(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