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教大周年越野跑 李振豪率SEN學童參賽推廣共融

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 越野跑, 空手道, 李振豪
教大「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大使李振豪,帶領教大師生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合力完成超級馬拉松賽事,提升大眾對自閉症的認知及了解。

【體路專訊】為期兩星期的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周年越野跑周日(29日)圓滿結束,賽事今年邀得空手道港隊代表、身兼教大「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大使的李振豪參與,帶領教大師生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合力完成超級馬拉松賽事,提升大眾對自閉症的認知及了解。

今年的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舉辦周年越野跑以「跑步無界限」為主題,首設融合組別。受疫情影響,是次比賽突破地域界限,參賽者可各自在不同地方起跑,利用應用程式記錄跑步里數,累積里數愈高,勝出機會便愈大。為期兩星期的周年越野跑昨日結束,超過160名教大師生及逾30名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合共跑畢6,304.45公里,成績亮麗。

不少研究指出,運動有助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的專注力,惟坊間許多大型比賽都忽略特殊人士參賽的意願,有見及此,教大招募師生與自閉症譜系人士組成隊伍,讓不同界別也有機會體驗跑步比賽的樂趣。教大更舉辦多節網上訓練,教導參賽者正確的長跑姿勢及技巧,並進行協調及體能訓練等。正式開賽前,一眾教大生亦與自閉症譜系組員在線上會面,提供適切的輔助,在賽程期間亦保持聯繫,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以及分享比賽的心得。

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 越野跑, 空手道, 李振豪
(左起)特教生莫兆天、李振豪及教大生李卓謙挑戰周年越野跑。

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陳靖逸指出:「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其中一個常見特徵,是經常重複做出某些動作,而跑步動作本身亦講求重複性,對自閉症譜系學童而言較易掌握,是次饒富意義的活動,可讓他們透過跑步這項休閒運動,學習與人溝通及相處,而教大學生亦可加深對SEN學童的理解,累積特教經驗,相互裨益。」

跑步比賽一般以速度區分勝負,但為讓不同組別的參賽者均能投入運動樂趣,教大特別引入全新賽制,參賽者每日可上載一次時限兩小時的跑步紀錄,以累積里數高低分出勝負。陳靖逸補充,「跑步是一項能隨時隨地都能做的運動,只要熱愛跑步,不論跑速快慢,亦有機會贏出今次比賽。」

有份參與比賽的教大「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大使李振豪指:「以往較少機會接觸自閉症譜系人士,很高興看到隊員們都出盡全力參賽,跑出好成績。教大同學對跑步運動充滿熱誠,積極向社會各階層推廣體育,這種精神令人感動。」比賽籌委會主席、教大科學教育榮譽學士(運動科學)四年級生李卓謙指出,訓練SEN學生時需耐心注意指令的清晰程度,循序漸進,他指:「看到自閉症譜系學童不斷進步,更從跑步中建立自信,滿有成功感。」

資料來源:香港教育大學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教大周年越野跑 李振豪率SEN學童參賽推廣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