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廖國文派1紅5黃兩極刑 東方揭幕戰又炒晉峰

【體路專訊】2020至21球季港超聯今日(21日)正式開鑼,先上演兩場賽事。上屆亞軍東方龍獅於頭場揭幕戰主場迎戰「升班馬」晉峰,雖然上半場中段已踢少一人,但仍憑同樣「梅開二度」的辛祖及盧卡斯各入十二碼,加上復出的艾華頓落場3分鐘即「開齋」,在915名球迷見證下繼菁英盃後再次5球大勝。但在第四波疫情爆發的陰霾下,雙方主教練均坦言希望能盡量繼續讓球迷入場。

足總在揭幕戰開賽前安排小型煙火。
揭幕戰由任職交通警的廖國文任主球證,繼續被在場球迷指罵。

 

東方於菁英盃分組賽取得3勝1和1負並已確定出線,當中面對晉峰一仗更淨勝5球。這支上季亞軍日前宣布簽入馮慶燁及林恩許,但前者昨日操練期間受傷未能候命,後者則與仍有微傷的艾華頓、基頓及傷癒不久的迪高先任後備。中華台北翼鋒陳浩瑋與盧卡斯、辛祖及黃威攻堅,後防則續有葉鴻輝及艾華度等,翟廷峰移入中路任中堅。「升班馬」晉峰就有茹子楠及鄭璟昊因借用修款不能倒戈,但卡爾特納、費利浦薩及艾拔簡勞3名外援正選上陣,另一外援佐敦布朗原先亦在名單,但開賽前改由鍾俊濠正選。

盧卡斯的「窩利」中柱。
辛祖射入十二碼。
陳浩瑋(藍衫)被罰紅牌。

 

雖然在對賽往績及牌面上,晉峰均不及對手東方,但初段卻成為有較多攻勢的一隊。費利浦薩兩記射門後,今仗隊長廖億誠9分鐘亦有一記遠射中目標。東方後防1分鐘後犯錯,費利浦薩截得來球後交出斜線,但接應的黃偉國射門卻軟弱無力。站穩陣腳的東方隨即找到射門機會,但盧卡斯先後起腳只告斜出及高出。多番未能把握的盧卡斯21分鐘再有機會,接應辛祖傳中「窩利」起腳又只射中柱。不過辛祖8分鐘後搏得十二碼,並親自操刀射入打開紀錄。正當東方繼續控制局面之際,陳浩瑋在後場一次碰撞後疑踩到倒地的何浚皓面部,主球證廖國文經第4球證提示後向前者出示紅牌。不過晉峰未能把握人數優勢,更被盧卡斯完半場前6分鐘撞入角球,東方半場領先兩球。

廖國文共出示1紅5黃及判處兩極刑。

林恩許尾段入替,是其9個月以來首次落場。

 

東方換邊後僅4分鐘就再次得到十二碼機會,艾華度接應角球時疑被對手拉跌,極刑改由盧卡斯主射但同樣入網。艾華頓及基頓58分鐘入替李嘉耀及盧卡斯,前者落場僅3分鐘就成功在聯賽「開齋」,當時半場入替的鍾偉強頭搥頂中楣,艾華頓在門前補中成4:0。大幅落後的晉峰球員明顯已失去信心,不過仍偶有攻勢威脅東方的大門,先有費利浦薩66分鐘勁射中網側,再有艾拔簡勞77分鐘接應角球心口攻門被葉鴻輝救出。保住不失的東方2分鐘後由辛祖接應艾華頓回傳「埋齋」,結果再次大勝晉峰5球。

李志堅

 

東方主教練李志堅指今仗輕勝其中一個關鍵在於球員經驗較好,在被壓逼兼少踢一人下仍能控制戰局:「但最滿意的是可以忠於自己的部署,在穩定勝局後讓一些球員落場找回狀態,例如艾華頓、基頓、迪高和林恩許等,當然我們在聯賽是沒有空間失分。」他又讚賞對手球員很有拼勁、值得鼓勵及欣賞,但認為在職業賽場上需平衡各方輕重才能爭取成績。

當局在今日比賽期間的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新型肺炎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共逾百宗,李志堅坦言擔心影響球迷入場:「姑勿論之後能否入場,希望大家也要先好好保護自己。如果我們做得好一點也希望可以繼續有球迷入場,但未來真的沒有人知道。」被問及有否計劃再簽前富力R&F球員,他指現時未有計劃但並未完全「落閘」:「舉例可能有個球員說收很低價錢的話,你就會考慮,又或者像馮慶燁昨日受傷就是計劃之外,但當下是沒有這個想法。」

何信賢(右)
兩隊部分球員賽後與球迷近距離接觸。

 

晉峰總監何信賢就指球隊賽前已部署嘗試與東方對攻,但卻在防守死球大失預算:「因為面對這麼強的對手,只是死守也不是辦法,但奈何輸了十二碼再輸兩球死球,顯示整個星期練的防守死球都是失敗,也令球員攻守失去方寸、信心也低落。」球隊早段未能把握多個入球機會,他亦認同是落敗關鍵之一,並形容球員信心開始動搖,需要想辦法解決。何信賢談及球迷入場時亦語帶哽咽: 「很多謝球迷入場,我聽到很多鼓勵聲音。如果沒有球迷的話,年青球員的進步就會減慢,就算被喝倒采也是一個進步機會,希望繼續可以讓球迷入場。」

上季效力富力R&F的老將羅拔圖仍未有落班消息,但今日與艾里奧、丹尼、保羅及姚浩明等一同以教練班學員身分現身球場。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廖國文派1紅5黃兩極刑 東方揭幕戰又炒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