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車獲體院認可申請訓練資助 余錦基:培育車壇新力軍從電競開始

賽車, 香港汽車會, 余錦基
余錦基(右)與李耀培。

【體路專訊】香港汽車會周四(19日)舉行傳媒午宴,簡介香港賽車界來年的展望及動向。香港汽車會會監余錦基在席上表示,賽車運動已獲香港體育學院認可,只要車手符合相關資格,便能申請體院的「體育訓練資助計劃」。至於電動方程式錦標賽(FE)則有機會於2022年回歸香港,但要視乎新型肺炎疫情發展,賽道亦有機會有所改變。

賽車, 香港汽車會, 余錦基

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全球大部份賽車賽事先後延期或取消,加上2020年已經踏入尾聲,香港汽車會已經展望2021年的發展。余錦基席上透露賽車運動已獲香港體育學院認可,持有效牌照的車手均可申請體院的「體育訓練資助計劃」:「今年開始香港賽車手可以申請體院的資助,目前已經有25名車手申請,除了讓車手在經濟上得到支援外,更重要是香港車手得到政府的認同。」

賽車, 香港汽車會, 余錦基

此外,香港賽車將與傳統運動一樣,實行教練制度,目前已經有37位成功註冊的賽車教練,余錦基指:「如果要培訓出色的車手,一定要有好的教練,這方面國際汽車聯會提供很多支援。」為培育未來車壇新力軍,余錦基指香港汽車會將到訪學校,以講座形式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賽車運動,現時全港有15間學校獲汽車會認可。惟余錦基坦言賽車是危險且昂貴的運動,因此初學者要參與並不容易,因此未來會以電競方面入手:「香港汽車會將舉辦一連串電競賽事,當他們成為電競賽冠軍後便有機會接觸小型賽車,再於相關賽事勝出後將有資格學習駕駛大賽車,更有機會跟隨歐陽若曦及李英健學習。」余錦基認為電競可以彌補香港沒有賽道的問題,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藉此接觸賽車運動,在香港汽車會舉辦的電競賽勝出,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世界盃賽事。

賽車, 香港汽車會, 余錦基

至於電動方程式錦標賽方面,余錦基指:「雖然與FIA的合約已經完結,不過據悉他們很希望電動方程式可以回歸香港,而香港站亦是全球數一數二成功的賽站。」他表示電動方程式最快於2022年回歸香港,不過要視乎疫情的發展,加上因中環郵政總局有機會面臨拆卸,因此賽事有機會移師至西九,不過賽道首選仍是中環。

賽車, 香港汽車會, 余錦基

另一方面,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將會與國際汽聯合作,於12月中旬舉辦「第一屆 FIA HKAA智能安全駕駛挑戰賽」,希望藉此提高駕駛人士的安全意識,同時減輕碳排放。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車獲體院認可申請訓練資助 余錦基:培育車壇新力軍從電競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