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全港羽毛球錦標賽】最年輕的香港冠軍!吳英倫決勝局挫陳延澤封王

【體路專訊】16歲香港冠軍誕生!「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今日(15日)於九龍公園體育館舉行5場高級組決賽,小將吳英倫在男單決賽被追平局數下,在決勝局以21:13力挫陳延澤封王,成為賽事歷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男、女子雙打冠軍則分別由李晉熙/譚進希及袁倩瀅/吳芷柔奪得。

如未能收看直播,請按此

吳英倫

陳延澤

3個月前轉為全職運動員的吳英倫,繼在昨日擊敗伍家朗後,在決賽迎戰另一港隊師兄陳延澤。陳延澤在首局優勢不算明顯,未能在分數上拋離吳英倫,而後者在落後11:16下突然發力,一舉連取8分反超前19:16,並靠著猛烈攻勢先以21:18贏下首局。第2局陳延澤在早段領先最多4分下,再遭吳英倫反擊得手,繼而在中段上演拉鋸戰。在兩度戰至平手後,陳延澤打出一段6:2攻勢壓制吳英倫,逐以21:17追平局數。

吳英倫在決勝局主導形勢下曾領先5分,雖然這位去年亞青賽U17銀牌得主於中段偶有失誤,但在迅速調整下重掌優勢,結果他在乘勝下以21:13再下一城,並以16歲之齡成為歷來最年輕的香港冠軍。吳英倫坦言以平常心面對賽事,及以衝擊心態迎戰對手,對於獲勝感相當滿意:「連續兩日都把握到很多機會,雖然昨日打打完比賽後有點累,但幸好都能捱到最後。」

這位16歲小將雖然在首兩局一度落後,但無阻他展露大將之風反先對手,「落後下沒想過如何反超,只想打好每一分。」首度在本地賽封王後,他將目標放在世青賽獎牌,並盼望日後成為繼伍家朗、李卓耀後,在香港公開賽主場奪冠的第3位球手,亦冀從港隊師兄身上學習,在球技及心態上發展更為成熟,「暫時尚未在香港公開賽表現自己,希望下年能儲夠積分在主場作賽。」

陳延澤則對自己未能把握優勢而感可惜:「本應在領先下把握優勢,但在表現手緊下有所鬆懈。然後第2局付出很大體力才能扳平,但反而在決勝局變得難以集中。」他表示受疫情影響,未能透過賽事提升實力,而透過今次比賽,認為更需要認清比賽心態:「今次每一場都迎來不同類型的對手,有助我累積經驗,早前擊敗李卓耀亦為我帶來很大鼓勵。雖然今日表現欠佳,但亦有助我整理未來的方向。」

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雙

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雙

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雙

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雙

女雙方面,決賽連續3年由楊雅婷/吳詠瑢鬥袁倩瀅/吳芷柔,前者先後於2018及2019年奪冠,惟今屆未能達成3連霸。首局由袁倩瀅/吳芷柔在錯失4個局點後以21:17取下,不過之後失掉一局20:22。楊雅婷/吳詠瑢於決勝局初段乘勢取得領先,不過袁倩瀅/吳芷柔隨後逆轉,再贏21:14,局數2:1取下冠軍。

2020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雙
吳芷柔(左)、袁倩瀅

男雙決賽由楊盛才/鍾瀚霖鬥李晉熙/譚進希,後者率先以21:19取下緊湊第一局。第二局楊盛才/鍾瀚霖在局末領先3分的大好形勢下未能把握,被李晉熙/譚進希一口氣連得5分再贏21:19,終以局數2:0取得男雙冠軍。

李晉熙(左)、譚進希

相關報導:
【全港羽毛球錦標賽】「鄧謝配」大逆轉奪冠 鄧旋挫馬子雪封后

圖:何子淵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全港羽毛球錦標賽】最年輕的香港冠軍!吳英倫決勝局挫陳延澤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