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問題入球成轉捩點 傑志5:3反勝十人流浪

【體路專訊】重開觀眾席的菁英盃今日(8日)再在元朗大球場及旺角大球場上演兩場分組賽,衛冕的傑志在尾場12分鐘已落後兩球,但成功把握踢多一人的優勢,加上受惠於完半場前出現的問題球,憑安永佳再次「戴帽」及畢頓與加維蘭的入球,以5:3反勝標準流浪。頭場的理文面對首次在主場出戰的天水圍飛馬,有梁嘉恆「梅開二度」下再次大勝對手。

祖連奴先開紀錄。
林嘉緯再次倒戈入球。

首循環淨負傑志3球的流浪今仗早段卻反壓這支衛冕球隊,更只用4分鐘就打開紀錄,祖連奴接應林嘉緯的直線於艾里奧趕到前抽入。倒戈的林嘉緯再次有好表現,加上傑志早段後防明顯不集中,12分鐘再度失球。周家樂於禁區頂頭搥頂前,入楔的林嘉緯無人看管下挑過郭劍橋成2:0。傑志隨即轉回四後防陣式,亦令形勢重返「藍鳥」一方,當中陳晉一22分鐘的罰球被盧兆崎救出。

不過流浪的鍾昇霖其後在分多鐘內兩黃一紅被逐,成為今仗其中一個轉捩點,傑志5分鐘後就憑安永佳接應賓紀文的傳中頂成1:2。傑志隨即加強進攻,陳晉一35分鐘的頭搥被盧兆崎再次救出,但曾受傷的後者亦被李溢晉入替。補時階段,安永佳於禁區頂起腳,皮球中楣底後反彈落地再被李溢晉回身接住,但旁證示意皮球已過白界、入球有效。惟翻看直播片段,皮球落地一刻有白粉彈起,似乎仍未整個越過白界。

畢頓(左)今季「開齋」。
加維蘭射入十二碼。
林嘉緯(左)入球後及被換出時均得到傑志球迷掌聲。

 

有人數優勢的傑志換邊後7分鐘由安永佳近門撞入,大演「帽子戲法」之餘亦為球隊首度領先。這名23歲前鋒3分鐘後交出「no look」助攻,畢頓入楔後腳面射成4:2。不過反落後的流浪未有放棄,先有李溢晉連番救走巴拉克、陳晉一及安永佳的攻門,67分鐘再有林學曦禁區內力壓賓紀文射成3:4。7分鐘後,如上半場般的問題球再次出現在流浪門前,艾里奧的頭搥頂中盧均宜彈向龍門,李溢晉疑在白界後將皮球踢走,但旁證未有表示。大難不死的流浪76分鐘幾乎追和,但林嘉緯的近射被郭劍橋反應快撲出,傑志隨即反擊,最終前者回防撞跌巴拉克被吹罰十二碼。加維蘭在78分鐘為傑志「埋齋」,並在比數鎖定成5:3。

球證羅碧芝今仗共出示6黃一紅,並吹罰一記十二碼。
李溢晉

 

流浪教練賴嘉輝指對球隊表現收貨,當中年青球員及數名具經驗球員開始融合,但對球證的判決頗有微言:「我都不想經常批評球證,但20多分鐘無端趕了一個球員出場,完全抹殺了球員的努力。因為這些原因而輸很難接受,幸好只是菁英盃,如果在聯賽這樣失分將是很大打擊。」但他稱樂見球員完場後對落敗感不值,證明球員亦自覺有力與傑志一戰。

後備入替救出3、4記必入球的李溢晉就認為自己表現仍有改善空間,但在球季首度落場下表現已算可以。他又指早段的紅牌對球隊有影響,但最大打擊是被安永佳追和的一球:「因為被追和後就一定捱打,但如果仍是2:1就可以控制節奏來踢,球隊即使踢少一個也可以『猜住』踢。」談及該球問題球,李溢晉亦甚為氣憤,同樣認為球隊因球證的判決而落敗非常不值:「我回身看到皮球是跌在白界下,即使有一半已入白界,都要整個皮球進入才是入球,甚至在龍門後熱身的傑志球員都覺得未入,那旁證怎會說是入球。」

安永佳入第3球後慶祝。
今仗只有694人入場,比昨晚同時同地一仗少百多人。

 

傑志主教練朱志光就對球隊早段表現不收貨,直指後防犯下兩個低級錯誤:「可能龍門和後衛的溝通不太好,而且菁英盃都想年輕球員多落場。賓紀文以往一直是進攻球員,改造他踢後衛都是一個嘗試,他有犯錯但也正在進步。」落後兩球下隨即將3後衛改踢4後衛,他坦言在比賽中出錯就要更正:「當然要先止血,難道你被斬了一刀還是問是否孖人牌的刀?問甚麼牌子都沒有用,一定要先止血。」

對於安永佳再次大演「帽子戲法」,朱志光笑言在踢多一個下難以作準,但認為球隊的正前鋒沒太多選擇,會繼續訓練他成為箭頭人選:「他小時候的射門慾已經很強,但走位不太好下踢單箭頭只是一般,可能會用陣式去幫助一下他。」安永佳就笑稱流浪是其幸運對手,對自己再入3球感到驚訝。

梁嘉恆「梅開二度」。

飛馬今季首次在主場元朗大球場亮相,但因賽制編排屬「作客」一方。面對首循環以5球擊敗自己的理文,飛馬未見太大優勢,早段更幾乎被梁嘉恆再次攻破大門,但其半單刀射門被梁興傑救出。理文上半場的組織非常有耐性,令比賽節奏略為緩慢,加上飛馬中場完全失勢,整個半場均欠奉較具「睇頭」的攻門。直至34分鐘,理文的張憙廷遠射省中胡晉銘彈高僅越楣而過,隨後的角球攻門又再被梁興傑化解。完半場前,飛馬的陳柏衡左路連過兩關後回傳予叢振洪,但後者稍為猶豫下失機。

今仗是飛馬回歸元朗大球場的首場賽事,有球迷穿上天水圍飛馬舊球衣(左一)打氣。

賽前宣布簽入前西甲中堅荷西安祖的理文換邊後明顯加強壓逼,更乘對手一次犯錯先開紀錄。當時飛馬的基斯在後場快開罰球傳失,鄧匡延接應隊友直線「半窩利」抽入。但交出助攻的亞哥斯達17分鐘勁射中楣,加上理文數次攻門均未能化成入球,終被飛馬追成平手。列斯奧在禁區控失後情急剷跌孫銘謙,入替僅3分鐘的謝朗軒操刀射入十二碼。不過理文僅用3分鐘就再次領先,梁嘉恆單刀射成2:1。基斯尾段兩黃一紅被逐,飛馬1分鐘內再被梁嘉恆及交出第2球助攻的黃皓雋連入兩球,最終理文大勝4:1。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問題入球成轉捩點 傑志5:3反勝十人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