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艇】趙顯臻闊別1年再戰本地賽 盼重拾心態爭奧運資格

【體路專訊】隨著本地疫情緩和,各項體育賽事及訓練正陸續重啟。香港賽艇運動員趙顯臻透露下周將出戰環港島賽的雙人艇組別,闊別比賽近1年的他期望重拾比賽心態。至於今年打破3項室內賽艇世績的陳至鋒,則將於月中與趙顯臻重新展開雙人艇訓練,為來年奧運資格而奮鬥。

中國香港賽艇協會與香港遊樂場協會昨日(4日)舉行「平板賽艇初級導師課程」,協助社區在未來推廣平板賽艇運動。

左起:趙顯臻、陳至鋒、李嘉文

原定4月在韓國舉行的亞洲及大洋洲區奧運賽艇資格賽因疫情而取消,港隊精英運動員亦一度在體院閉關訓練。鑑於本地疫情緩和,港超聯及田徑測試賽等賽事已重啟,海岸賽艇環港島賽亦會於下周舉行,因疫情已暌違比賽多時的趙顯臻表示,參戰本地賽是重拾狀態的開始,為來年的奧運入場券寓賽於操:「環港島賽競爭性不算大,不過賽事距離較長,適合我去重拾比賽感覺及挑戰體能。因疫情關係,我自3月以來也沒與至鋒一起練雙人艇,所以透過在單人艇改善技術和體能,期望在月中重新練習雙人艇後,與他一拍即合下划得更快。」趙顯臻續指,最初重投訓練之際曾感到不適應,教練則為隊員下調訓練強度,並給予時間重新調整。

陳至鋒今年在兩個月內打破3項室內賽艇世界紀錄

至於在今年打破3項室內賽艇世績的陳至鋒,雖未有任何比賽安排,但在訓練量漸增同時,對於個人要求亦有所增加:「教練即將挑選隊員出戰奧運資格賽,我希望可以成功其中一人。自從打破了世界紀錄後,令我想挑戰更多東西。」(相關報導:陳至鋒3破世界紀錄 刷新全馬距離世績陳至鋒在去年6月首次夥拍趙顯臻,勇奪亞洲賽艇錦標賽輕量級雙人雙槳艇金牌。他指最初需時適應師兄的節奏,透過長久配合下亦改善了集中力不足的缺點,在技巧及心態上有穩定的進步。

昔日在鄧超萌身邊成長的趙顯臻,在前者退役後擔起「大師兄」角色。除了每日練習之外,亦協助陳至鋒在賽艇路上邁進,「前輩們將經驗分享給我,我也有責任傳承下去。其中一項特質是堅持,每日5點多起床練習一定辛苦,堅持了10年以上的超萌和Carmen(李嘉文)一點也不簡單,而我和至鋒都有這項特質,所以很期待日後的進步。」

李嘉文(圖:體路資料庫)

上月宣布將於今年底結束長達18年運動員生涯的李嘉文,坦言膝蓋經長年訓練下勞損嚴重,擔心難以進行長強度訓練,因此做出退役決定:「傷患已經困擾了我很多時間,而今年亦看不到很大的康復進展,擔心在強行訓練下會進一步惡化,在沒辦法下唯有選擇退役。」Carmen現時主要自我訓練,也會接受物理治療。現於教大修讀運動教練及管理學的Carmen,曾透露期待報讀教育文憑,但她希望現時稍作休息,期望未來以最佳狀態向下一目標進發。

圖:李子正、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提供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艇】趙顯臻闊別1年再戰本地賽 盼重拾心態爭奧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