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十一月「香港環島大賽」好戲連場

香港環島大賽,帆船香港環島大賽,帆船,sailing
「帆船香港環島大賽」一向被喻為「海上嘉年華」。(圖:香港遊艇會)

【體路專欄】踏入十一月,秋高氣爽,是在海上乘風破浪的好時節。因此,香港遊艇會在十一月一連三個周日假維多利亞港進行三個水上運動項目的「香港環島大賽」,分別是十一月八日舉行的「帆船香港環島大賽」、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的「賽艇香港環島大賽」及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的「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說明是「香港環島大賽」,即不管選手以什麼艇種,仍要以環繞香港島一週為賽道,全長約45公里。

「帆船香港環島大賽」一向被喻為「海上嘉年華」。賽事每年均吸引愈200艘不同型號的帆船,約1200名帆船好手齊集維多利亞港一較高下。比賽跟據各種帆船型號及級別分組進行。各參賽隊伍由銅鑼灣出發,向東順時針環繞香港島一周,途經北角、柴灣、石澳、淺水灣、赤柱、經西營盤、灣仔,最後回到銅鑼灣衝線,絕對是帆船運動界的盛事。

香港環島大賽,賽艇香港環島大賽,帆船,sailing,賽艇
今年因新冠肺炎而大專盃無法復賽,一眾大專賽艇高手可視「賽艇香港環島大賽2020」為「大專舞台」。(圖:香港遊艇會)

至於「賽艇香港環島大賽」,賽道與帆船的無異,但今年的焦點則落在女將安宜(Anna Fisher)身上。她曾於2018年雅加達亞運伙拍「三朝元老」湯潔芳代表香港出戰帆船「女子470項目」,與其她是一為帆船運動員,其實她是以賽艇起家的。亞運過後最終重回賽艇懷抱的安宜,去年與另一拍擋出戰女子雙人艇項目後,今年決定單人匹馬征戰這場45公里長的賽事,更視它為「海上馬拉松」。另一焦點則是本地大大學賽艇隊均派員征戰,今年因新冠肺炎而大專盃無法復賽,一眾大專賽艇高手可視這場比賽為「大專舞台」。

香港環島大賽,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帆船,sailing,懸浮獨木舟香
「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可讓選手以接力形式完成賽事。圖為在海中心(sea change)示範。(圖:香港遊艇會)

「懸浮獨木舟香港環島大賽」可讓選手以接力形式完成賽事。各隊伍以9或10人組成,每隻狹長的懸浮獨木舟可載6人,船身左側附有一浮木,用作平衡船身;船上6人合力以單槳在指定航道划行,其餘的隊友可選擇在海中心 (sea change) 或陸上 (dry change) 換人,再完成餘下的航道。在海中心換人,沒有敏捷身手及強勁的體格,要從海中心游上懸浮獨木舟可不是易事。

最後,筆者在這為大家提供數個欣賞賽事及「打卡」位置,市民可在維港兩岸如太古城海濱公園,小西灣海濱長廊、中山紀念公園及數碼港欣賞賽事,為各項水上運動選手打氣。

香港環島大賽,帆船,sailing
市民可在維港兩岸如太古城海濱公園,小西灣海濱長廊、中山紀念公園及數碼港欣賞賽事,為各項水上運動選手「打卡」兼「打氣」。(圖:香港遊艇會)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十一月「香港環島大賽」好戲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