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空手道】港將劉知名涉酒後駕駛 被判80小時社服令停牌9個月

【體路專訊】香港空手道代表劉知名7月在尖沙咀違例泊車被警員截查,經呼氣測試後發現酒精含量超標近兩倍,被控「在呼氣中的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度下掌管汽車」。劉知名早前承認控罪,今日(22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處8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停牌9個月。

代表劉知名的律師在庭上指其社會服務令報告正面,並引用一宗1989年的英國案例,指法庭判處酒後駕駛的停牌令時可考慮7個因素。辯方指被告當時雖身處車內,但車門打開、車車尾燈並非亮起及被告入睡均證明其沒有駕駛車輛,同時沒有造成意外、風險亦輕微。律師又稱劉知名是全職運動員,出外比賽時經常需要自己駕車,希望裁判官可引用酌情權判處較輕的停牌令。

裁判官張天雁判刑時指,被告的酒精超標量接近第3級,監禁本是法庭考慮之列,但因被告的背景正面而同時考慮社會服務令之刑罰;基於案情及因被告需要訓練,決定跟隨報告建議判處8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停牌9個月及需要參加駕駛改進課程。

劉知名(左一)與律師步出法院。

 

劉知名被控一項「在呼氣中的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度下掌管汽車」,控罪指其呼氣中的酒精比例是100毫升中有64微克,超過100毫升呼氣中有22微克酒精的訂明限度。案情指報稱運動員的劉知名於本年7月8日清晨近4時,被警員發現在尖沙咀加連威老道近與嘉蘭圍違例泊車。警員查看後發現其座駕內有嘔吐物,被告坐在司機位,座椅向後仰,被告說話反應緩慢並滿身酒氣,於是要求被告接受呼氣測試,證實酒精含量超標。

劉知名(圖:中國空手道協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空手道】港將劉知名涉酒後駕駛 被判80小時社服令停牌9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