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艇】東奧押後促成退役決定 李嘉文讀教育文憑冀當體育老師

李嘉文(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曾贏過3面亞運會銀牌、1面亞運會銅牌的香港賽艇運動員李嘉文(Carmen),周一(19日)在個人Facebook撰寫中、英對照的長文,公布結束長達18年運動員生涯的決定。Carmen透露在自己的運動員生涯中,當以備戰2006多哈亞運、以至一舉摘下銀牌的整個過程最為光輝。

賽艇, 李嘉文, 退役, 2020東京奧運
(Lee Ka Man Oly Facebook截圖)

現年33歲的李嘉文在文中透露,在2016年出戰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也是她第2次出戰奧運後,一直盡自己最大能力去克制傷病,然而「隨著年齡漸長於日復日的高強度訓練感到明顯的難以恢復」,她更指早在2018年戰畢雅加達亞運、即第5度參加亞運後,也曾萌生退役的想法,只是其後重拾目標、方向和信心,選擇了留下來衝擊東京奧運。

(圖:體路資料庫)

然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場突如其來、席捲全球的新型肺炎疫情,非但令全球體壇賽事和活動都受到影響,也令到原本在今年7月24日揭幕的2020東京奧運,史無前例的一下子被延期一年。Carmen直言一直都抱持樂觀的心態面對和重整訓練,但「歲月、時光不等人,於不斷的高強度訓練後,要較長時間恢復,再加上傷病的情況」,遂令她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正式作出退役的決定。

(圖:體路資料庫)

李嘉文接受訪問時稱,在經過與香港賽艇代表隊主教練白勵(Chris Perry)的協商後,將於今年12月31日提前中止本身於明年3月底始屆滿的運動員合約,屆時將會結束長逾18年的全職運動員生涯。Carmen說:「我實在再無法以東奧為目標了,在和教練詳談後,他為我作出了有3個月『退役適應期』的安排。」

賽艇, 李嘉文, 退役, 2020東京奧運
2006多哈亞運銀牌是李嘉文(左)運動員生涯第一面最主要的獎牌。(Lee Ka Man Oly Facebook影片截圖)

回望幾近廿載的運動員生涯,Carmen直言最光輝的日子,當是2006多哈亞運的前後:「較諸日後更清楚自己能力和定位的日子,畢竟當時並沒有太大的期望,可以說是一個比較模糊的階段。能夠在多哈拿到銀牌可以說是一個驚喜,這是我生涯第一塊最主要的獎牌,是我日後獲取更多信心的轉捩點。」李嘉文在多哈贏得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銀牌後,事隔8年於2014仁川亞運再在女子單人雙槳、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掛銀,然後在2018雅加達亞運奪得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銅牌。

賽艇, 李嘉文, 退役, 2020東京奧運
(Lee Ka Man Oly Facebook影片截圖)

從2002年、仍只得16歲的時候,就已經代表香港參加釜山亞運會的李嘉文,這些年來划遍大江南北。她在長文中先感謝家人在其運動員生涯一直所賦予的無限量支持,直言「沒有他們的體諒和信任,相信亦沒有今日的成就。」Carmen亦點名提到昔日就讀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第一位全力推動自己參加賽艇運動的伍達仁校長。李嘉文指,校方當年為了讓她有更好和更多的訓練,特意「開先河」容許於清晨就接受訓練的Carmen「可以上學遲到」。李嘉文也特別感謝了在自己運動員生涯曾經遇上的每一位教練、體壇朋友和予以扶持的前輩。

(圖:體路資料庫)

生涯也曾贏過東亞運動會和亞洲沙灘運動會獎牌的Carmen認為,18年的運動員生涯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惟最令她深刻的並非贏了比賽,「而是在艱辛地準備的過程和輸掉一場本身你能力內能夠贏的比賽」,因為這些都是推動她進步不可或缺的經歷。

(圖:體路資料庫)

展望卸下運動員身份的日子,李嘉文期望「能以過去的經歷、態度去影響和分享給年輕一輩……在教育方面出一分力。」Carmen透露退役後打算報讀教育文憑的課程,預計或要花上兩年時間獲取相關資格,之後希望能夠成為體育老師,以另一個身份將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傳授下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艇】東奧押後促成退役決定 李嘉文讀教育文憑冀當體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