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無冠富力宣布退出 「對過去四年努力無愧於心」

【體路專訊】港超聯富豪球會富力R&F今日(14日)在社交平台發出聲明,宣布「鑑於現時的香港足球氛圍,即日起退出香港足球超級聯賽」,但強調「對過去四年的努力無愧於心」。隨著富力散班,意味即將在本月24開鑼的新一季港超聯只餘8支球隊參賽。

富力(白衫)周日之戰成為「最後探戈」。(圖:體路資料庫)

富力周日(11日)在聯賽煞科戰賽和東方龍獅,只能以第3名完成球季,加上早前在足總盃決賽不敵東方,連續兩季投資半億但四大皆空,翌日(12日)即突然傳出富力散班的消息,亦有傳部分球員開始尋找落班機會。據悉富力管理層同日下午開會,會上決定退出港超。事件發酵兩日後,球會直至今天(14日)終在社交網站確認散班,指成軍4年來不遺餘力展開青訓工作及推廣港超聯,但鑑於現時的足球氛圍決定退出,強調球會對過去4年的努力無愧於心。聲明全文列下:

「富力R&F足球俱樂部從2016年成立至今,征戰香港超級足球聯賽已經四年。四年裡我會不遺餘力在香港本地開展多個梯隊青訓工作,簽約優秀球員并為球員在廣州提供更好的訓練條件,更將優秀的香港本土球員推舉到中超球隊,令更多本地足球菁英得以在更廣闊的賽場上施展才華。在競賽以外,我會亦力推將主場搬遷至廣州,嘗試在大灣區內讓粵港兩地球迷更多瞭解港超聯賽,并自行斥資製作賽事電視和網絡直播推廣港超聯賽事,在加強兩地體育文化交流方面作出巨大的努力和投入。我會從來一心只爲香港足球運動發展,對過去四年的努力無愧於心,鑑於現時的香港足球氛圍 , 我會決定從即日起退出香港足球超級聯賽。」

富力殺入足總盃決賽,但始終未能奪冠。(圖:體路資料庫)
富力教練楊正光(圖:體路資料庫)

富力多名球員均對球會決定感突然,據悉球員至今只收到球會散班的通知,但其餘合約及賠償等安排均未有明確公布,不排除向勞工處求助,亦著手尋找落班機會。至於足總則確認已收到富力退出的信件,但需再討論相關事宜後才作回應。2020/21港超聯球季將於10月24日開鑼,隨著富力退出,只餘8支球隊包括傑志、東方龍獅、理文、冠忠南區、愉園、香港飛馬、標準流浪及新升班的晉峰角逐。

富力(白衫)在2016至17球季首次出戰港超。(足總圖片)

富力在2016至17球季起以外地球會身分首次出戰港超聯,當時需符合「註8出3」的參賽要求,即註冊8名香港本地球員,每場派出至少3位香港本地球員上場,其餘為中國球員,不設外援。翌季開始提高班費並簽入更多本地球員,又在可簽外援下引入麥高派路域及般連奴等。富力到前季將班費進一步提高至5000萬元,大肆擴軍之餘又招聘楊正光執教,但最終在聯賽尾二一仗不敵和富大埔失落冠軍。富季上季再次投入5000萬元,季初一度領先聯賽榜,但到停擺後表現下滑,先在足總盃決賽不敵東方,再在聯賽與錦標擦身而過,連續4季四大皆空。以第3名完成的富力仍有機會出戰亞洲賽,但要視乎亞洲足協是否禁止朝鮮球隊參賽。

不過富力一直備受球迷批評,形容該會為「空降的特權球隊」,可以將主場設於中國廣州之餘,又球會與廣州富力屬同一集團,質疑不能代表香港參加亞洲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無冠富力宣布退出 「對過去四年努力無愧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