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傑志臨尾香被追和 爭冠主動權或落東方手中

【體路專訊】港超聯休戰兩日後今日(4日)重燃戰火,上場險勝富力R&F的傑志在香港大球場迎戰冠忠南區。原本在最後兩場全取6分即可奪冠的傑志強攻大半場後,到73分鐘才由加維蘭入球打破僵局,但完場前6分鐘卻被川瀨浩太頭搥追和。傑志被逼和後以17分續坐榜首,但爭冠主動權有機會落入周二亮相的東方龍獅手中,主帥朱志光直言「就像跌了銀包再執回,但原來不見了錢」般失望。

港足主帥麥柏倫再次戴上港足口罩入場,他透露口罩有紅、白及橙色款式。
有傑志球迷分批在後山打氣。

傑志中秋節踢多一人下只能以3:2險勝富力,但已足以升上榜首兼奪主導權,只要贏出今場及煞科戰就即可重奪聯賽冠軍。「藍鳥」今仗有高美斯復任正選,夥拍上場為球隊「開齋」的加維蘭及蘇沙攻堅,中場則有小將巴拉克正選。另一名小將羅梓駿就頂替停賽的唐建文出任右閘,韓籍中堅朴俊炯讓出位置予李毅凱夥拍艾里奧。南區就有一眾主力,包括謝德謙、列文、夏志明、佐佐木周及史提芬「擔正」,惟中場陳肇鈞先任後備。U22小將陳凱柏出任左閘,許宏鋒則推前一格。

加維蘭的單刀被謝德謙救出。

傑志上月底在菁英盃決賽3:1輕勝南區,聯賽首循環亦以5:1大勝而回,今仗亦可謂完全控制戰局。倒戈的高美斯率先在8分鐘得到機會,不過禁區內無人看管的射門被謝德謙接實。3分鐘後,傑志獲得上半場最黃金的機會,加維蘭接應斜線單刀面對謝德謙,惟射門再次被後者救出。「藍鳥」上半場佔絕對優勢的控球率,但進攻未算非常入肉,高美斯25分鐘頭搥曾頂中門楣,但被球證吹罰「撳」人在先。南區直至34分鐘才有較像樣攻勢,佐佐木周在一次反擊中射門柱邊而出。完半場前傑志再有兩個機會,不過加維蘭的近射被謝德謙接實、高美斯的頭搥亦告柱邊出界。

加維蘭(左一)

換邊後傑志繼續主導形勢,但多番攻門均未能逃過謝德謙十指關。蘇沙先在55分鐘禁區外遠射被這名港腳托出底線,高美斯1分鐘後的單刀攻門又同樣被他擋出。傑志隨後換入賓紀文及陳晉一、頂替巴拉克及羅梓駿以加強側擊,但要到最後17分鐘才收到功效。高美斯左路殺入禁區橫傳,加維蘭門前撞射,皮球省中門柱後慢溜尾袋入網。傑志門將王振鵬在領先後突然示意受傷,最終要由郭劍橋入替,中堅朴俊炯亦換出高美斯。傑志作出兩個防守性調動後令形勢轉到南區身上,南區終於在完場前6分鐘追和。前場罰球解圍不遠後,列文在禁區內傳中予川瀨浩太頂入。夏志明3分鐘後更有機會反超前,不過「半窩利」射門僅柱邊出界。補時階段傑志多番以高空攻勢嘗試再次領先,陳晉一及加維蘭亦疑在禁區內被侵犯,不過兩隊再無紀錄下以1:1打和。

朱志光
黃洋
王振鵬尾段傷出。

 

傑志主教練朱志光賽後坦言,早已預計球隊今場會面對巨大壓力:「賽前都有對球員說壓力會在我們這邊,可能球員真的有壓力令他們把握唔到機會。今場有些球員真係要把握得到,我們全場都主導球賽的,對面亦踢得很消極,但足球往往就是這樣,沒有辦法。」今仗「三叉戟」加維蘭、高美斯及蘇沙各有錯失黃金機會,朱志光直言前線的把握力未合格,加上王振鵬傷出亦對防線有影響:「這個失球的傳中其實不太『行』,如果是阿鵬可以將防線推出一點的話就可能不用失,賽後再看看如何吧,但下場都會全力爭勝。」被問到暫時失去爭冠主導權後的感覺,朱志光直言失望非常:「就像跌了銀包再執回,但原來不見了錢,就看看如何慳一點吧。」

隊長黃洋就指今場是預期中難踢,加上球隊領先後不夠集中以致被追和:「今次機會其實很難得,但現在錯過了,全場是踢得很開心的但結果不開心。」他又指雖然失去主導權,但認為今季見到具希望的傑志,相信這些經歷對下季有大幫助。

謝德謙

今場左飛右撲的南區門將謝德謙稱球隊今日發揮不俗,球員亦能踢出主帥列文的部署:「我們都知對方的兩翼進攻較強,所以列文都有很多針對性防守,今日全隊的發揮都很好。傑志的目標很明確要冠軍,所以能取得1分也相當開心及滿足。」南區復賽後先後賽和富力及傑志,但對榜末的愉園同樣失分,謝德謙直言球隊更要檢討:「賽和兩隊球隊就更要回想為何對愉園會失分,對強隊有表現、對愉園失分就更要檢討。」

南區領隊貝可泓就指球隊上半場踢得過於拘謹,換邊後重拾控球權令球隊減少被動性。他指希望煞科戰對理文一仗能全取3分,但基本目標仍是表現出今日的水準。

傑志被南區逼和後以17分續領榜首,但只領先踢少一場的東方2分,煞科戰將迎戰榜末的愉園。第3名的富力明日會硬撼理文,東方則在星期二面對愉園,獲勝即取得爭冠主動權。東方與富力煞科日會直接互撼。

最新積分榜:

排名 球隊 勝/和/負 得失球差 積分
1 傑志 9 5/2/2 11 17
2 東方龍獅 8 5/0/3 4 15
3 富力R&F 8 4/2/2 5 14
4 理文 8 4/1/3 -1 13
5 冠忠南區 9 2/4/3 -2 10
6 愉園 8 0/1/7 -17 1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傑志臨尾香被追和 爭冠主動權或落東方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