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帆船運動看重天時地利人和

體路專欄, 帆妹, 追風逐浪
「RHKYC Team Agiplast」在「水翼帆船賽周」從錯誤中學習。

【體路專欄】帆妹早前提過,香港遊艇會青年帆船隊伍「RHKYC Team Agiplast」早於今年8月中旬於意大利加爾達湖以「Persico69F型」水翼單體帆船進行訓練,更出戰「Persico69F Revolution Cup」賽事。賽後隊伍在意大利馬爾切西內展開水翼單體帆船訓練,為於9月14至19日同在意大利加爾達湖舉行的「水翼帆船賽周」(The Foiling Week)作好準備。

 

體路專欄, 帆妹, 追風逐浪「水翼帆船賽周」可算是「RHKYC Team Agiplast」的第二場海外賽。需知道,帆船界新興「潮物」非水翼單體船(英文稱為Foiling)莫屬,以性能高速度快見稱。水翼單體帆船之所以能夠以高速在海面航行,是因為船尾及船身邊的水翼讓帆船在航行時升起,情況尤如在海上飛馳;與一般傳統的龍骨船設計不同。「RHKYC Team Agiplast」在「Persico69F Revolution Cup」賽事表現卓越,可惜在「水翼帆船賽周」卻有點失誤。

體路專欄, 帆妹, 追風逐浪

團隊在賽後報告指出,他們在比賽期間不論在逆風航速及航向均出現問題,故隊伍無緣頒獎台。但一支優秀的團隊是力求進步,賽後他們與總教練在賽後坐下詳談,檢討在比賽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後來,一眾「RHKYC Team Agiplast」帆船運動員發現原來他們把水翼單體帆船升起後,不論在升起的高度、航行的角度甚至速度都出現失誤,不過經過檢討及練習,最終在最後一場賽事重新奪得第一名。

體路專欄, 帆妹, 追風逐浪
帆船運動最容易受天氣影響,無風或狂風雷暴都不適宜出海,所以單靠帆船運動員超卓的技藝亦未必可以奪魁,還要配合天時、地利及人和呢!

有別於其他運動,帆船運動員於比賽中的表現,除了自身的功架外,更會受天氣影響。因此,帆船運動看重天時、地利及人和,亦解釋了很多奧運及亞運級選手會在較早時間到達比賽場地,以適應水流和風向;畢竟水上運動員每次出海,在不同的天氣及風向或風力下,都可以是一次全新體驗呢!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帆船運動看重天時地利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