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MA・專訪】重量級肌肉下的歡樂魂 Alain Ngalani以微笑迎接疫境

【體路專訪】一場尚未完結的新型肺炎疫情,令香港人自年初起「罩不離臉」。但其實早在政府的「口罩令」推出前,已有不少人以不同方法提醒大眾戴上口罩保障自己和他人。7月16日,一條8秒的短片在網上瘋傳,港鐵上的「大隻佬」用大字馬「婉拒」沒戴口罩的男士坐在其身旁;他,是泰拳前世界冠軍、現役綜合格鬥(MMA)拳手,他,以歡笑面對失意,「香港節奏太快了,所有人都像有很多壓力一樣,所以我想令他們笑一笑。」Alain Ngalani如是說。

Alain Ngalani Instagram截圖

打開Alain的Instagram專頁,看到的除了是他在拳館刻苦訓練,以及在擂台上與對手埋身肉搏的痕跡外,還有在中環摩天輪前倒立、鬧市中腳踢頭頂的水樽、在家邊做一字馬邊看書等相片和短片。「大家看見我的身型,就覺得我是個很認真的人,甚至會有點害怕我。但其實我很喜歡找尋樂趣和享受生活,更鍾愛令他人開心。」眼前這位體重逾百公斤的MMA重量級拳手,二頭肌幾乎比我的頭還大,腹前的「朱古力」亦如拳館內一個個獎盃反照著他的實力。但在肌肉之下,Alain也從影響身邊人之中找到自己生活樂趣,「香港節奏太快了,所有人都很認真、像有很多壓力一樣,所以我想令他們笑一笑,享受一下。」

(受訪者提供)

香港節奏太快了,所有人都很認真、像有很多壓力一樣,所以我想令他們笑一笑,享受一下。

這個小結論,是Alain過去20年在香港的生活所觀察而來的。千禧年,在非洲、歐洲和泰國等地出戰過多項大賽的他應贊助商要求來港宣傳,原本只留半個月便離開,「我之前從來沒聽過香港,唯一對這裡的認知就是李小龍,所以當時也沒有想太多,一心一意預備之後到美國打拳。」不過原本的半個月變兩個月、兩個月變3個月,Alain在香港訓練久了,最後決定留下發展。即使曾如計劃般赴美,卻再沒有以往的憧憬,只記掛著香港這個「家」,「這裡就是我的家,我不想在那裡或其他甚麼地方。香港是個充滿著機會的大都會,只要你擅長一件事,其他人都會支持你。我沒有後悔留下來,因為我愛香港。」於是他在香港落地生根,更由以往代表喀麥隆和非洲出賽,變成香港選手。

改變,在他的生涯中也並非首次出現。Alain 習武40年,涉獵的由柔道、空手道、踢拳、法國踢腿術到泰拳,這些年來已經考獲了兩「道」黑帶、贏過踢拳非洲冠軍,更是泰拳的世界冠軍。「作為一個人,你不能停止學習,因為生命就是關於每天學習。我經常都想了解不同武術,可能就是這個好奇心成就今天的我,世上其中一個最全面的武者。」在泰拳壇四度登頂後,Alain 7年前毅然轉戰MMA,一種可以好好利用所學武技的格鬥比賽,原因同樣是緣於不想停步,「我很喜歡接受挑戰。既然我達成了世界冠軍的目標,就想有另一些事挑戰自己。」不單止挑戰自己,Alain更希望可以將自己一直堅守的價值:健康、尊重及開心,傳授給別人,所以位於中環的這間拳館就此誕生。

你不能停止學習,因為生命就是關於每天學習。

Alain做大字馬可謂駕輕就熟。(受訪者提供)

病毒無情 「黑豹」有愛

不過人間雖有愛,病毒卻無情。拳館因政府的防疫措施兩度停業,訪問那天正正是當局宣布容許健身室再次有條件開放的前一天,也是二度關閉的第49日。在這段日子,Alain的拳館只能開放予自己維持訓練,但又要陷於只練不賽的狀況,「我原本會與Vitor Belfort(前UFC冠軍巴西拳手)上演今年度的最矚目大戰,但因為旅遊限制而不能成事,我們就此卡著了。我今年連一場比賽都未打過,一場也沒有。」相信每位運動員在體壇停擺也不好過,更何況是每月要為拳館租金、水電和薪金躊躇的Alain?他笑說已和團隊表明經濟上會遇到困難,但強調最重要的還是人無事,「今年真的很難以置信,但所有人也很難過,所以我們唯有保持耐性,更重要當然要保持健康。」

我希望是驚喜而非驚嚇,這樣別人就可以開懷大笑之餘,又明白口罩的重要性。

要保持健康,Alain認為除了要食得好、練得好外,口罩也要戴得好。再談起那條叫好叫座的非官方口罩宣傳片,他也不禁會心微笑一下。「我想利用體格和柔軟度去提醒大家,而不是單單展示肌肉來帶出這個訊息。我希望是驚喜而非驚嚇,這樣別人就可以開懷大笑之餘,又明白口罩的重要性。」短片原本只是重演Alain在港鐵遇上「無罩男」的親身經歷,受眾也只預期是香港人,誰知短短數小時已經在網絡瘋傳,原片在FacebookInstagram至今已有過百萬點擊率。「就在短片亮相的2小時內,我的電話已經響過不停,世界各地都有人打給我和傳訊息給我,真的很瘋狂。我真的受寵若驚,簡單說就是cool。」

別人笑他太大隻,他笑他人看不穿。看不穿的是他結實的肌肉底下,那份同樣結實的幽默感和隨遇而安。「開心」這詞在交談中出現不下10次,就算是面對世紀疫症抑或是勝率未及一半的MMA生涯也好,快樂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現在已經過了失望的階段,因為2020年就是失望的一年,是不能與其他日子比較的一年。事情要發生的話,就由它發生吧。總之要身體健康的話,就繼續保持快樂。」這句話,由前世界冠軍Alain口中說出似乎特別有說服力,畢竟人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嘛。

受訪者提供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MMA・專訪】重量級肌肉下的歡樂魂 Alain Ngalani以微笑迎接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