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小西灣3年後再有聯賽 東方小勝南區返榜首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23日)於小西灣運動場上演冠忠南區對東方龍獅的「獨腳戲」,是這個場地繼2016至17球季後首度上演頂級聯賽賽事。結果攻足全場的東方只能憑盧卡斯早段的頭搥,以1:0小勝南區,並以15分重返榜首。

有東方球迷在場外的天橋打氣。
今仗是小西灣運動場繼2016至17球季後再一次舉行聯賽。

 

上仗補時階段逼和富力R&F的南區收起夏志明、陳肇鈞、謝德謙、教練兼球員列文及停賽的積施利,改由蔡子濤、劉浩霖、叢振洪、陳廣豪及「千禧後」鄭進泓正選。包辦上仗兩個入球的日籍外援川瀨浩太及佐佐木周就繼續正選上陣。復賽揭幕戰力壓傑志的東方正選就有3個調動,由梁冠聰、黃梓浩及利馬取代艾華頓、陳浩瑋及艾華度,奠勝功臣鍾偉強則繼續任後備殺手。

比圖(右二)的頭搥被葉鴻輝救出。

力爭重返榜首的東方甫開賽已經「反客為主」,佔較多控球之餘亦有多次射門。他們首個黃金機會出現在11分鐘,黃梓浩左路傳中予盧卡斯頭搥攻門,惟被蔡子濤救出。不過盧卡斯的努力在2分鐘後得到回報,接應利馬在遠柱的頭搥二傳、十二碼點附近頂入南區大門。得勢不饒人的東方繼續靠盧卡斯在前場衝鋒陷陣,但其半單刀射門又被蔡子濤橫身救走。盧卡斯和蔡子濤這對「歡喜冤家」上半場多番相遇,前者31分鐘的近射同樣又被後者擋走。相反南區幾乎整個上半場均受壓,直至補時階段才有比圖接應佐佐木周的角球頭搥攻門,被葉鴻輝飛身救出為東方保著1球優勢入更衣室。

鄭進泓(左二)疑在禁區內推跌黃梓浩,但球證未有表示。

兩隊半場休息期間共作出5個調動,南區以陳凱柏、陳肇鈞及列文入替許宏鋒、劉浩霖及叢振洪,東方則由茹子楠及艾華頓換入利馬及盧卡斯。艾華頓入替後表現頗活躍,在前場的走動為南區後防帶來不少威脅,55分鐘亦有一記左腳遠射僅僅高出。東方上場的贏波功臣鍾偉強在65分鐘入替,進場不久就幾乎再有進帳,不過右路的射門終告柱邊出界。一直落後的南區攻勢未有改善,尤其今場任正選前鋒的陳廣豪表現低迷,在前場多次丟失控球權令進攻「斷纜」,最終在72分鐘被黃獻中入替。不過即使早前已有夏志明後備上陣,但南區的進攻亦未見太大起色,尾段也未能急起直追。完場前蔡子濤再先後救出基頓的頭搥及辛祖的近射,但只能令南區不至多失,最終仍以1球淨負東方。

蔡子濤
鄭進泓(右)
陳凱柏(左一)

 

雖然南區今日全失3分,但教練貝可泓對球隊表現未有太大微言:「球隊比上場已經有進步,但當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例如進攻仍有很多細節需要改善。」南區今仗有叢振洪、蔡子濤及鄭進泓3名U22球員正選,陳凱柏及黃獻中亦先後上陣,貝可泓明言是為下周日的菁英盃決賽備戰:「我們這兩場都有安排小將上陣去確保他們有足夠狀態,他們的發揮的確很好,相信完成兩場賽事的信心都增強不少。」今仗年僅19歲的鄭進泓踢足全場,在中場的表現甚為淡定,當中上半場有一次防守更成功力阻比自己重3分1的盧卡斯前進。後備入替的陳凱柏在左路防守同樣頗穩健,落腳剷球的時間甚準。

但要數5名U22球員中最搶鏡的,必定是門將蔡子濤。這名去年省港盃港隊功臣今場至少救出4球必入球,令球隊全場受壓下只失1球。雖然他直言大半年沒有正式比賽下要回復狀態有難度,但經過今場後自信增強不少:「我感覺自己表現不太差,當然有東西要繼續進步和改善,加上始終都是輸了,但表現還算滿意。」

東方主帥李志堅就直言最重要是全取3分重返榜首,又解釋只用兩次機會換入3名球員的原因:「球隊一直未能再入一球,自己都很擔心被對手入球,所以我換人都有制肘,始終不太想郁動防守線。」他又指球隊爭標有一定形勢,但仍要寄望理文及富力失分:「我們不會再對理文,但會對一次富力,他們亦有一場比賽,到時當然希望他們會一起失分。不過我暫時覺得理文會較好形勢,陣容比較完整之餘亦開局較順。富力就上場失了分,而且門將又要停賽。」

東方全取3分後以15分重返榜首,領先少踢一場的理文2分及少踢兩場的富力4分;南區就繼續以8分穩守第5位。兩隊下場均會出戰盃賽決賽,先由南區上陣於下周日的菁英盃決賽對傑志,東方翌日在足總盃決賽對富力。

最新積分榜:

排名 球隊 勝/和/負 得失球差 積分
1 東方龍獅 8 5/0/3 4 15
2 理文 7 4/1/2 0 13
3 富力R&F 6 3/2/1 3 11
4 傑志 6 3/1/2 9 10
5 冠忠南區 7 2/2/3 -2 8
6 愉園 6 0/0/6 -14 0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小西灣3年後再有聯賽 東方小勝南區返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