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標槍曾因飛得太遠而重新設計?

運動冷知識,體路冷博士,標槍,許懷熙

【體路專欄】月初在波蘭舉行的世界田徑洲際巡迴賽上,德國標槍好手Johannes Vetter造出21世紀最遠一擲,以97米76奪得金牌,與世界紀錄只相差72厘米,令世人再次看到破世績、甚至超越百米大關的希望。不過原來早在80年代,男子標槍就曾有人擲出百米之外,更間接令到標槍被重新設計。

重溫Johannes Vetter本世紀最遠一擲。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運動冷知識,體路冷博士,標槍
Credit: Johannes Vetter Twitter

標槍運動歷史悠久,從古人日常的狩獵演變而來,早於公元前708年已出現在古代奧運會的五項全能中。至於現代奧運會歷史方面,男子標槍於1908年倫敦奧運成為比賽項目,女子標槍則在1932年入奧。男子標槍首個被國際業餘田徑聯會(世界田徑總會前身)認可的世界紀錄出現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瑞典的Eric Lemming以62米32成為第一個世界紀錄保持者。

標槍世績於20年代後期突破70米大關,隨後一直向前推進,但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有美國選手Bud Held於1953年擲出超過80米的距離。隨後標槍世界紀錄推展甚快,11年內7度被打破,並由挪威的Terje Pedersen在1964年造出91米72,成為首位擲逾90米的選手。世界紀錄在1983年推進到99米72,並終於在1984年7月20出現首位擲出百米之外的運動員——Uwe Hohn,這位東德標槍好手造出104米80震驚世人。然而由於東德杯葛1984年洛杉磯奧運而未派隊參賽,Uwe Hohn當屆失去爭奪金牌的機會。

運動冷知識,體路冷博士,標槍
暫時歷史上唯一擲逾100米的Uwe Hohn(CC BY-SA 3.0 de

由於當時標槍常有水平落地情況,令人難以判斷試擲成績是否應被計算,當時國際田聯已有重新設計標槍的初步構思。不過Uwe Hohn突破百米大關後,令人擔心標槍在部分比賽場地中或因飛得太遠而超出運動場草地範圍,對他人造成危險,因此加速了標槍重新設計的過程。國際田聯在1986年4月1日公布全新設計,把男子選手使用的標槍重心向前移動4厘米,同時減少重心前的表面面積、增加重心後的表面面積。改動令標槍下墜得更快,投擲距離減少大約10%;槍頭也更傾向朝下,減少水平落地出現。

改動過後,男子標槍的世界紀錄從1986年的85米74「重新出發」,10年間推進近10米,及至1996年捷克選手Jan Zelezny造出98米48後就一直塵封至今,也令Uwe Hohn成為至今歷史上唯一擲出「破百」的選手。女子標槍則在1999年才重新設計,改動前的世界紀錄為東德運動員Petra Felke於1988年造出的80米正;現時的世界紀錄則為捷克運動員Barbora Spotakova於2008年擲出的72米28。

運動冷知識,體路冷博士,標槍,許懷熙
現時男子標槍香港紀錄由許懷熙以71米78保持(相片來源:港協暨奧委會)

不知道如果將來有天男子標槍的世界紀錄不斷接近百米,甚至再度突破百米大關時,世界田總又會如何再次重新設計標槍,以防因飛得太遠而出現危險?

資料來源:世界田徑總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標槍曾因飛得太遠而重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