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跳繩學校辦網上即時表演 望與學生突破傳統限制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線上教學,跳繩
相片由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提供

【體路專訊】新型肺炎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相信過去半年港人對視像會議軟件不會感到陌生。在運動場地關閉之下,不少教練嘗試把軟件應用於運動教學,其中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不但在網絡上指導學生,更嘗試突破傳統限制,在過去週末透過視像會議軟件成功舉辦一個即時表演。

本地7月初開始爆發第三波疫情,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亦被迫再度暫停面授教學,過往在炎夏期間舉辦的暑期班,今年改為透過視像會議軟件授課。原本跳繩班以壓軸的暑期跳繩大賽作結,今年未能延續傳統,學校創辦人文家駒(Kelvin)本打算把同學的跳繩短片匯集成一段短片,最後卻大膽採用創新方法——透過視像會議軟件,舉辦網上即時表演。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線上教學,跳繩
文家駒(左)學校的一眾教練擔任直播表演主持(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直播截圖)

於是,在過去的周末,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就於社交媒體上進行直播,每段表演大約1小時,由一眾教練主持,約10多位同學輪流獻技。教練介紹過後,直播畫面轉為影著在家中的同學,後者隨即跟從音樂完成一段表演。隔著螢幕,在網絡世界的觀眾面前展現技術,一眾同學均沒有怯場。

「跳」出傳統框架

Kelvin明言4場表演均辦得成功,除了因為學生與家長反應正面,畫面、聲效、製作等全由自家員工與教練一手包辦同樣令他滿足。但更重要的是,他認為今次表演能為業界帶來一點衝擊:「希望大家不要永遠覺得只有在舞台上才能做到表演,其實在網上一樣可以做到。我們不能用傳統限死自己,要跳出框架,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線上教學,跳繩
同學在螢幕前表演(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直播截圖)

即使並非實體的表演,一眾學生仍然非常投入,Kelvin指部分學生甚至未曾接受面授教學,但透過視像會議軟件學習的進步速度卻不遜色:「有家長會擔心視像教學不及實體教學,但其實在家長陪同下,小朋友上課時不敢偷懶,家長也會明白小朋友的感受而在旁鼓勵,因此他們的進步速度其實比實體教學更快。」他亦指同學知道會有親戚、朋友網上觀看表演時,預備期間亦不敢掉以輕心,表演後能獲得成功感,認為正是網上表演的成功之處。

網上教學、表演之後,暑假亦正式結束,然而由於疫情未見穩定,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之後將繼續在網上發展。其中之一是把章別考試搬到線上,由學生上載短片到平台,導師觀看影片作評核,合格的同學將獲得證書。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跳繩學校辦網上即時表演 望與學生突破傳統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