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憂體育館有風險 教練無奈待重開場地:擔心但都要開飯

【體路專訊】政府今日(28日)公布徵用70多個室內體育館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檢測中心,意味體育館或要待下月中才有望重開。有羽毛球教練擔心體育館的安全情況,明言即使當局消毒後重開場館,仍會優先選擇使用沒有被用作檢測中心的場館;有籃球「私League」搞手更直言就算放寬限聚令,仍會隔1至2個月才會再辦比賽。

荃灣體育館(圖:體路資料庫)

政府今早公布全民檢測計劃詳情,同時公開141個檢測中心的地點,當中逾半為室內體育館。於名單上的74個體育館中不乏較大型的體育館,包括伊利沙伯體育館、荃灣體育館、小西灣體育館及屏山天水圍體育館等,加上修頓室內場館及麥花臣場館兩個並非由康文署管理的場館,全港有約7成半場館將變成檢測中心。下周二(1日)開始的全民檢測計劃初步為期7日,但政府表明有機會延長至14日,意味即使康文署在短期內重開體育場地,這70多個體育館仍有機會榜上無名。(相關報道:【新型肺炎】逾70體育館用作社區檢測中心 料影響重開時間表

蕭靜雯(右)(圖:體路資料庫)

 

坊間對政府將體育館用作檢測中心反應一般,有人更認為是犧牲體育界的前景。前港隊代表、羽毛球教練蕭靜雯(Jenny)透露,自2月首次「封場」至今收入大減,近半年更幾乎零收入,只有其中一間任教的中學繼續視像教學,僅靠該校的薪金及總會補助支撐,形容情況很嚴重。今次政府將體育館用作檢測中心,有機會推遲重開球場的時間表,她指即使當局會消毒場地,自己仍會首選不在名單之上的場地:「之前一度重開場地時,學生亦不是太多。不過我自己也要『開飯』,如果真的有學生想到那些場地的話也要用,但我會首選沒有用作中心的場地。」

Jenny又指之前教班時仍有一直佩戴口罩,即使政府其後會否再放寬「口罩令」,如能教班亦會繼續戴口罩,「唯有是這樣,的確會擔心但沒有辦法。」她又直言政府沒有考慮教練生計,認為疫情發展至今,連專家亦表示要與病毒並存下,應該考慮有條件重開場地:「之前也可以隔場開放,現在又能否隔日或隔小時開?」

坊間絕大部分業餘球賽都在康文署體育館舉行。(圖:體路資料庫/MasterClub)

 

俗稱「私League」的業餘籃球聯賽同樣是室內體育館的常客。有份籌辦其中一個女子聯賽的邱一琪指,比賽至農曆新年前完結後至今仍未能開始新一季賽事,影響球員人數逾400人。她指擔心體育館被用作檢測中心後會有安全問題,為參加者著想下,即使政府放寬限聚令能重啟賽事,亦不會選擇該70多個場地:「始終會擔心場地的通風及消毒問題,加上每次比賽都有約2、30人在場,就算放寬限聚令、我們可以辦比賽也好,都不會用這些場地。我估計都要相隔1至2個月才會在這些場地比賽,亦希望政府能交代清楚消毒措施。」身兼教練的邱一琪又表示,同業的情況非常難捱,待場地重開後亦不會急於辦比賽,避免與其他教練爭場影響生計,又希望政府由源頭堵截病毒,做好邊境管制。

本網下午向康文署查詢場館的消毒措施及重開時間表等,暫時未獲回覆。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憂體育館有風險 教練無奈待重開場地:擔心但都要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