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44歲奧蘇利雲六奪世錦賽僅次亨特利 排名賽37冠史上第一人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奧蘇利雲事隔7年再奪世界冠軍。(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體路專訊】為期17天的世界桌球錦標賽於香港時間周一(17日)凌晨落幕,年屆44歲的「火箭」奧蘇利雲(Ronnie O’Sullivan)雖然未盡發揮自己最佳水平,但仍以18:8的懸殊比分橫掃「90後」球手威爾遜(Kyren Wilson),事隔7年第6度奪魁,追平戴維斯(Steve Davis)及雷爾頓(Ray Reardon)成就,更以37項排名賽冠軍一舉超越「桌球王帝」亨特利(Stephen Hendry)成為桌球史上第一人。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奧蘇利雲(左)及威爾遜先禮後兵,開賽前合照。(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世錦賽決賽再次開放予少量觀眾入場。(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隨著英國政府放寬防疫條例,為期兩天的世錦賽決賽再次容許少量觀眾入場,當地時間周六(15日)展開的首兩階段比賽,就有約300名球迷進入克魯斯堡觀戰。五屆盟主奧蘇利雲過去6次跟威爾遜交鋒獲4勝2負略佔上風,兩人首度會師世錦賽,「火箭」賽前被一致性睇好,事實上,「決賽初哥」威爾遜首階段顯得有些緊張,沒能適應氣氛,讓奧蘇利雲即使未有打出最高水平,仍輕易取得好開局,完成頭8局後領先6:2。「火箭」在第2階段接戰又連下兩城,總比數擴大至8:2,可是狀態平平的他之後持續低迷,失誤頻頻,站穩陣腳的威爾遜把握機會急走直追,在接下來的7局中拿下5局,追至落後7:10完成第一個決賽日。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奧蘇利雲(左)在首兩個階段發揮一殷,仍取得10:7的領先優勢。(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威爾遜首次打入世錦賽決賽,表現緊張可以理解。(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經過一晚休息,兩位球手周日(17日)再續未了緣,「火箭」回復穩定發揮,藉對手屢次犯錯下打了一個7:1,以17:8遙遙拋離威爾遜,搶得「錦標分」完結第三階段。4小時後進入第4階段,勝券在握的奧蘇利雲速戰速決,一棒96度制勝,以18:8輕鬆獲勝,繼2001、2004、2008、2012、2013年後再登王座,追平前輩戴維斯及雷爾頓6冠成就,僅次亨特利(7冠),但就以累積37個排名賽冠軍超越亨特利。「火箭」憑44歲255天之齡成為世錦賽年紀第二大的冠軍球手(僅次雷爾頓的45歲),同時集齊6套「三大賽」冠軍(6次世錦賽、7次全英賽、7次大師賽),成為史上首位贏得20個「三大賽」的桌壇王者。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奧蘇利雲(左)與女友分享捧杯喜悅。(Photo Credit : Benjamin Mole/WST)

相隔7年再登世界之巔,奧蘇利雲賽後表示:「我的職業生涯看起來非常有生命力,每個世界冠軍銜頭都是至高無上的榮譽,能在17天鏖戰後奪冠的感覺太捧了,而且很高興能在這個歲數還能再拿世界冠軍,曾經我覺得贏一次已經很滿意,兩個會更好,4次奪冠已進入偉大行列,因為這是希堅斯的奪冠次數,而且所有偉大的球員都到了。」對於追趕亨特利的7冠紀錄,「火箭」這樣說:「要是我打過1000站比賽、而他只打500站,我寧願擁有亨特利的履歷,這些其實都是統計學的結果。桌球帶給我很多快樂,我從沒想著去打破甚麼紀錄,如果打比賽只為破紀錄,那麼我不會有好發揮,我最大的優點是在打世錦賽時好像在球會練習一樣。」

隨著世錦賽結束,年終世界排名亦告出爐,8強止步衛冕失敗的卓林普仍高踞第一位,奧蘇利雲升上次席,第3至8位分別是羅拔臣、沙比、艾倫、威爾遜、希堅斯及梅菲;中國丁俊暉排第12,因肺炎疫情棄戰多項賽事的香港球手傅家俊則位列第50名。

桌球,世界桌球錦標賽,奧蘇利雲
(Photo Credit : WST)

奧蘇利雲奪冠過程
決賽.18:8勝 威爾遜(英格蘭)
4強.17:16勝 沙比(英格蘭)
8強.13:10勝 威廉斯(威爾斯)
次圈.13:10勝 丁俊暉(中國)
首圈.10:1勝 塔猜亞(泰國)

世界桌球賽冠軍榜
亨特利(蘇格蘭)*  7次
戴維斯(英格蘭)*  6次
雷爾頓(威爾斯)*  6次
奧蘇利雲(英格蘭) 6次
希堅斯(蘇格蘭) 4次
威廉斯(威爾斯) 3次
史賓沙(英格蘭)*  3次
沙比(英格蘭) 3次
註:只列近代(1969年起)/*已退役

資料來源:WST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44歲奧蘇利雲六奪世錦賽僅次亨特利 排名賽37冠史上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