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前後應禁酒?酒精嚴重影響訓練後恢復

體路冷博士, 酒精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不少運動人士為了運動表現,在賽季或訓練期間都會滴酒不沾,但亦不時在電視上看到運動員醉酒鬧事的新聞。運動人士如何面對酒精一直都沒有明確的答案,有人認為應該完全禁酒,有人則認為少喝無害,那到底酒精對運動表現有否影響?也許可以根據一些實驗找到答案。

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研究顯示,酒精會降低人的肌力、肌耐力、速度及心肺耐力,但對最大攝氧量(VO2 max)、心律、心臟輸出量、肌肉的血液流動等則沒有負面影響。不過根據研究設計及進行的運動不同,很多研究得到的結論與ACSM會有所不同,總結不同的研究結論,其實少量的酒精對於運動表現並沒有影響,但對需要耐力的運動人士卻可能有負面影響。

酒精有利尿作用,如果運動員出現脫水狀況,便會令運動表現下降,不過酒精在0.49g/kg以下,並不會增加脫水的嚴重性。不過相比起運動表現,酒精對於運動後恢復的影響更為明顯。假若運動後出現受傷的情況,一般都會以冰敷加上適度的壓力進行包紮,有助避免受傷的部位腫脹,但酒精對肌肉的血液流動有負面影響,造成更多的血液充斥於受傷的位置,造成更嚴重的腫脹,延遲修復的進度。

長期喝酒或短時間內攝取大量酒精,會破壞身體內分泌系統平衡,某些賀爾蒙會增加分泌,有些則會減少,有機會導致睡覺質素下降、情緒不穩、血糖不平衡等。當喝酒量達1.5g/kg時,會降低雄性激素分泌,從而減少肌肉量、骨質密度及紅血球數量等。

肌力生長就是需要肌肉造成輕微損傷,再藉由蛋白質合成來修補肌肉,讓肌肉變得更強壯。但有在老鼠身上的實驗發現,大量酒精會在24小時內減少75%肌肉合成,若換算成一般成人體重,約莫等於250g酒精,就會出現相同的情況。

資料來源:運動星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前後應禁酒?酒精嚴重影響訓練後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