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全馬Sub3跑手染疫留後遺症 體能大跌每周只能練2公里

GezMedinger,馬拉松,新型肺炎

【體路專訊】周三(29日)起全港強制戶外戴口罩,做運動亦不獲豁免,不少「跑友」均嘆辛苦。長期缺乏練習會令體能下降,故許多「跑友」縱使辛苦仍堅持練習,不過防疫措施卻絕對不能馬虎。世界田徑總會早前就在社交媒體轉載一位英國馬拉松Sub3(3小時內完成)跑手的經歷,提到他在染疫後留下後遺症,體能大跌以致康復階段僅能每周跑2公里。

世界田總早前於Twitter分享英國導演Gez Medinger的經歷,後者原本是能以2小時58分鐘完成全馬的跑手,惟於3月確診新型肺炎後體能大跌,經過18週的恢復後也只能在1周內跑2公里路程。他在社交媒體提到:「記得自己在3月初時曾讀到一篇文章,提及一位每週能跑90公里的21歲中國跑手形容自己患病3個月的經歷,那時我在想『3星期?那會完全摧毀我的訓練!我能夠怎樣應付這個情況?』」

GezMedinger,馬拉松,新型肺炎
世界田徑總會在Twitter轉載Gez Medinger的分享(Twitter截圖)

不料Gez Medinger隨後亦染疫,徵狀出現的時間比其他患者更長,康復後重投訓練,卻未能回到以往的強度。他指:「自我感染起已過了18周,現在我已連續3星期跑了2公里,這是一個過程。沒有打錯,現在我一星期跑一次,以每公里7分鐘的跑速,跑10至15分鐘後就不行了。如果再繼續跑,我就會出現嚴重疲勞、頭痛、頭暈等足以讓我臥床一天的後遺症。」他憶述在徵狀出現前一天,自己還以每公里4分鐘的跑速跑了17公里,感嘆自己的身體與體能大不如此。據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或令身體心臟、腦部及肺部受損,肺功能下降會影響康復後的日常運動,甚至行樓梯都會氣喘。

Gez Medinger續指,如果是像他一樣的患者,恢原將是一個很長的階段,幸運的話也預計要1年時間。不過即使是病徵不太明顯的患者,他亦指仍然會出現大量後遺症——他有朋友自3月染病後康復,惟現在仍然未能回到以往的訓練強度,並很容易感到疲倦。他亦提醒,病毒並非只會感染年紀大的人,因此大家應該盡力避免自己受到感染。

GezMedinger,馬拉松,新型肺炎
Gez Medinger在Youtube製作關於新冠肺炎的影片(Youtube截圖)

Gez Medinger最後寫道,自己迫不及待希望再次跑到心臟快速跳動的水平,「不過如果能夠參與2021倫敦馬拉松(2021年4月25日舉行),我認為已經是值得紀念的成就。」Gez Medinger的經歷也許正提醒我們不要輕視病毒,雖然香港暫時未出現因跑步而「中招」的相關個案,但在疫情下練習時也要時刻做好防疫措施,不能掉以輕心。

資料來源:世界田徑總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全馬Sub3跑手染疫留後遺症 體能大跌每周只能練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