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宣揚世界大同 213套東奧紀念和服登場

【體路專訊】日本多個和服師傅為迎接2020東京奧運,合作推動「Imagine Oneworld Kimono Project」並替參與奧運的國家設計具當地特色的和服,藉此宣揚「世界大同」的信息及祈願世界和平。雖然東奧最終延遲一年舉行,但「Kimono Project」日前仍趁東奧原開幕日公開所有213套和服設計,為東京及全球打打氣。

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Kimono Project」早在2014年由福岡和服師傅高倉慶應提出,由18個都府縣和服創作者以山形縣聞名的米澤織,以及京都府的京友禪等傳統製衣技法,聯同手工織染工匠共同製作完成。每件和服製作費用達200萬日幣(折合約14萬7000港元),總數約4億日元的製作費通過捐款等籌措。「Kimono Project」2年前曾在福岡舉行發佈會,公開其中100件已完成製作的和服,到日前東京奧運原定開幕日在網上發布近15分鐘的影片,公開所有和服設計。團隊最終製件213套和服,包含206個參與國際奧委會的國家及地區、難民代表團,及6個有份參與英國欖球世界盃的地區。

代表香港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香港的款式由大久保謙一製作,早在今年3月已經亮相。和服上有中銀大廈、中環中心及渣打銀行大廈等多幢摩天大樓,並有一條金黃色的飛龍及花串圍繞大廈。大久保謙一表示,設計希望向生活多姿多彩的香港人表達敬意:「我畫了一條充滿力量的火龍圍繞香港的摩天大樓,亦有用在硬幣上的香港原生花洋紫荊。」至於和服上的「帶」就由西村織物製作,並用上黑上作主色及採用風水意念:「風水作為香港重要的文化象徵,設計用上現代建築的玻璃幕牆編織玄武、白虎、朱雀及青龍,並平衡了牢固性和簡潔性。」

代表日本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中華台北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至於東道主日本的代表和服就由千總製作,今個月才首度亮相。設計用上日本國旗的紅、白主色為主,團隊指採用象徵日本吉祥的設計,並以47個都道府縣的花朵連續全世界,從而表達全人類的多樣性。由龍村美術織物設計的「帶」就有金、銀、白、紅、黃、藍、黑及綠色,帶出「無限及永恆」及日本「八紘一宇」和諧祥瑞的思想。中華台北的代表和服及「帶」就以台灣國花梅花就主要設計,和服上亦有一對台灣藍鵲。其餘和服設計可參閱「Kimono Project」官網

代表大溪地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冰島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難民選手團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代表英國的和服(Kimono Project 官網圖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宣揚世界大同 213套東奧紀念和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