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五環百年歷史原繪圖被拍賣 18.5萬歐羅成交

5rings,olympics,奧運會,五環
奧運五環原圖(Credit: Cannes Auction House)

【體路專訊】由「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親手繪畫的奧運五環標誌原圖,日前於法國康城一個博物館拍賣會中被拍賣。最終這張有超過100年歷史的繪圖由一位巴西收藏家投得,以18.5萬歐羅(折合約168萬港元)成交。

奧運博物館,新宿,跟著小編遊東奧,顧拜旦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雕像(圖:體路資料庫)

法國人顧拜旦為現代奧運會發起人,於1896年至1925年間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終生倡導奧林匹克精神,故被稱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於1913年創作出奧運標誌,原繪圖以石墨及水彩繪畫藍、黃、黑、綠、紅共5個緊扣的圓環於一張21厘米乘27.5厘米的白卡紙上。標誌一直被外界認為5種顏色代表5大洲,即歐洲、美洲、亞洲、歐洲及大洋洲,他亦宣稱五環連同背景白色在內的6種顏色,能組成當時所有參賽國家的國旗。

奧運,五環
顧拜旦宣稱,五環的顏色聯同背景的白色能夠組成所有參賽國家的國旗。位處新宿的「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就有解構各國的國旗顏色,如何由藍、黃、黑、綠、紅及白等6種顏色組成。(圖:體路資料庫)

五環於1914年6月的國際奧委會大會上通過成為奧運會標誌,不過隨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導致原定1916年在柏林舉行的第6屆奧運會被迫取消,五環標誌要到1920年安特衞普奧運會開幕禮上才正式登場。據今年公布的調查顯示,奧運五環被投票選為歷史上最具標誌性的10個商標或符號。另外,五環在日本稱為「五輪」,故此東京奧運又被媒體稱作「東京五輪」。

五環原圖於康城拍賣會上的底價為5萬歐羅,原本估計將以8萬至10萬歐羅成交,最終成交金額比預期多出8.5萬。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報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運五環百年歷史原繪圖被拍賣 18.5萬歐羅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