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足.專訪】為香港足球做檢測(一) 李德能:青年球員可以「足學兼優」

足球,大專足球

【體路專訪】今年夏天不一樣,雖然球圈停頓,但關於香港足球的議論卻罕有地熱閙,除了立法會嚴詞問責,香港足球總會的第二個五年計劃亦獲得政府撥款支持,而資深球評人李德能就出版了《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比較全面和具體地探討如何為香港足球固本培元,強身健體。《體路》與這位自認香港足球「大好友」的講波佬對談,了解他眼中理想的港足發展新方向。

足球,李德能
李德能最新著作《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

足球,大專足球

香港足球的社會基礎廣闊,踢波的青少年甚多,但到頂級聯賽的高度,卻大歎新血不足,究竟問題癥結何在呢?李德能認為,這一代的父母,比幾十年前更在意子女的學業和事業前途,「踢波影響學業」和「踢波無前途」的印象,加上由青年軍銜接上專業隊的階梯到18歲就出現斷層,令不少有潛質的球員在中學文憑試(DSE)之後就會選擇放棄專業足球路,就算獲職業合約的小數球員,亦難以一下子提升到專業水平,因為香港青少年階段的訓練和比賽,水準跟頂級聯賽實在差太遠。

李德能認為,要保留人材,先要令父母和球員安心,減少學業憂慮,然後將有志向和有能力的少數有潛質的年輕人集中訓練,讓他們在18至22歲的年紀,更具備升上專業隊的能力。

在他的新作《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中,李德能建議由香港教育大學開辦「專業足球競技學位課程」。他說:「香港運動員普遍的讀書能力都不俗,不少世界冠軍都是邊訓練邊讀書,成績、學歷兼備。但隊際項目較困難,因為要出成績,需要一隊人。現時的大專學習環境,很難配合隊際項目的運動員兼顧讀書和訓練。」

足球,李德能
李德能

足球,大專足球

「如果一班已經具備一定足球水準,又達到入學要求的球員一起讀書,利用大學的球場、宿舍和其他訓練設施,由專業教練帶領,就可以做到天天訓練,跟專業隊接近。訓練之餘,球員又可以完成學士學位,父母自然放心得多。」

為甚麼特別提出由教育大學開辦呢?

李德能認為,教育大學除了具備良好設施,更加是培訓體育教學人材的專家,如果這個學位課程的學生最終不選擇成為職業球員,亦可以較容易轉型投入相關的行業,例如做老師或者做教練。除了大學,他認為IVE(專業教育學院)都可以開辦證書或文憑課程,令不具備入大學成績的青少年球員都有「足學兼優」的出路選擇。

如果你是一個熱愛足球的青年球員,或者你是足球小將的家長,這個學位課程的建議,你歡迎嗎?

下一期,《體路》會同李德能探討另一個香港足球的問題。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足.專訪】為香港足球做檢測(一) 李德能:青年球員可以「足學兼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