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幕後製作入門班 重塑學員製作想像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香港賽馬會,JSR
要在限時內完成後期製作,對學員而言是難度頗高的挑戰。

【體路專訊】原來,毋須剪接的情況下也能製作出好影片;在光源充足的場景下進行拍攝都應該「打燈」。「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暑期工作坊的連串內容,可謂重塑學員對影片製作的想像。

兩位主任導師司徒子文及郭子龍操刀教授幕後製作入門班,內容涵蓋器材介紹、內容策劃、拍攝及後期製作等知識,更示範毋須剪接的攝錄機剪輯。工作坊「即學即拍」的環節,讓學員分組體驗「幕前一分鐘,幕後『一個鐘』」的製作壓力。

「我本來以為幕後製作班是很刻板的課堂,不過經過今次工作坊,證明了原來學拍攝學剪接也可以很互動。」就讀香港恒生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三年級的學員潘彥男(Monna)說道。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香港賽馬會,JSR
兩位主任導師郭子龍(右)及司徒子文(左)介紹拍攝器材。

由「見乜影乜」到策劃至上

Monna自言對影片製作上有基本認識,然而兩位導師的在工作坊的講授也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我過往的製作習慣是到達現場後『見乜影乜』,結果倒頭來在後期製作和剪接上苦了自己,浪費很多時間。」今次工作坊要求學員在一小時內準備一條以《JSR的…》為題的影片。Monna跟從導師「先構思再拍攝」的方針,發現後期製作相對順利。「我和組員因為在拍攝前做好了計劃,雖然時間非常緊迫,但仍然能夠按計劃為影片中加入旁白,利用聲音輔助畫面,表達影片內容和主旨。」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香港賽馬會,JSR
學員潘彥男(左二)指和組員一起齊心合力製作影片的過程很有滿足感。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香港賽馬會,JSR
學員鄭源(左)表示,導師示範高難度的攝錄機剪輯是工作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十大元素成就無剪接剪作

就讀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三年級的學員鄭源(Andrew)在攝製上可謂「有限公司」,他坦言在四小時好玩又好忙的工作坊中,感受最深的是見識到導師示範的攝錄機剪輯(Camera-editing)。「導師們在緊迫的時間下只需要十鏡便可串連一段有故事的影片,證明了只要在腦海中具備清晰大綱的話,即使時間緊拙,不用剪接也可以完成製作。」

經過幕後製作暑期工作坊,有沒有令學員對製作萌生更多的興趣?Monna 和Andrew 均表示願意在製作上多作嘗試。Andrew說:「雖然製作對我仍然很陌生,但也希望透過學習和實踐中累積能力。」至於Monna則認為製作的過程比成果更重要:「和組員一起盡心盡力的製作,比完成影片更具滿足感。」

對製作有興趣的第八屆學員即將可以透過參與《JSR做好體育》,以兩節暑期工作坊所學的技巧實踐出來。

無剪接攝錄機剪輯的十大元素:
.交代現場環境
.交代活動場景
.活動開始情況
.交代活動時間
.活動開場白
.參與者反應
.拍攝活動內容
.器材特寫
.參與者訪談
.結尾

導師的攝錄機剪輯製作心得,讀者們不妨予以參考。

了解JSR做好體育的作品系列,請click入JSR做好體育 的播放清單!

想了解更多計劃過往的活動及歷屆學員的作品,請click入以下專頁!
Facebook專頁
Youtube Channel

資料來源:香港賽馬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幕後製作入門班 重塑學員製作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