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足】民政局批每季2000萬撥款 要求足總9月中回應審計報告

【體路專訊】民政事務局今日(7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除了披露足總新一份五年策略計劃的細節外,亦確認將向足總預留每季近2000萬元的有時限撥款,但有關足總職位的撥款減少近300萬元,同時要求足總每半年向當局提交報告。另外,民政局亦要求足總在9月15日前提交跟進審計報告的行動計劃,否則將會停止撥款。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下周一會討論足總的五年策略計劃,當局預先向委員會提交文件。民政事務局提交的文件中提及,足球專責小組對足總過去的五年計劃中多個範疇的發展成果予以肯定,不過在部分事項仍需改善。小組已敦促足總必須認真看待港隊排名未能改善的情況,查找原因並作出有效改善。在港超聯入場人數方面,小組對情況表示擔憂,敦促足總正視問題並盡快作出改善,同時亦敦促改善與媒體的聯繫及溝通,協助採訪工作。對於早前審計報告的建議,小組強烈敦促足總董事局和管理層必須盡快嚴肅跟進有關問題並作出改善。

足總主席貝鈞奇及管理層早前在立法會聆訊上的表現被抨擊。(圖:體路資料庫)

 

小組對足總新策略計劃的部分建議亦有意見,包括對為港超聯設立獨立營運的聯賽機構的目標有所保留,質疑在未來5年建立獨立營運的聯賽機構在財務上是否實際可行。小組同時認為足總提出多項對本地足球有重大影響的建議,包括更改球季時間及引入財政公平競賽原則等,忠告足總必須仔細研究可行性,充分諮詢後再作考慮。

足總的「香港2034計劃」方面,小組認為港隊要在14年內成功晉身世界盃決賽週的難度極高,青年隊的實力亦與亞洲強度有頗大差距,短時間內難以大幅提升港隊的實力。小組同時認同增加比賽機會,對培育青年球員是不可或缺的鍛練,建議足總應考慮為超級青年聯賽訂立升降班制度,而不是只供港超聯球隊的青年隊參與。

港隊主帥麥柏倫(左)預料在撥款通過後可獲續約,但體能教練皮亞斯(右)早前透露自己要重新應徵。(圖:體路資料庫)

 

雖然小組對足總多個問題均表示失望及擔憂,但仍認為民政局為足總推行其「2025 計劃」提供撥款, 有助足總在「五年計劃」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本地足球發展,故此建議民政局繼續撥款。民政局決定為足總新一份五年策略計劃提供有時限撥款,當中在202021球季起的3個球季,每季提供1967萬元有時限撥款,資助足總部分職位及足球發展項目。由於審計報告揭發足總內部管治表現不佳,民政局接納專責小組檢討技術部門高層人員薪酬水平的建議,決定在有時限撥款中每年預留1560萬元予26個職位,比上年度減少近300萬元,同時亦會為賽馬會足球訓練中心預留上限300萬元撥款。

至於支援球會青訓工作、開展超級青年聯賽及推廣港隊及港超聯的發展項目方面,民政局指原則性支持提供撥款,但未有即時接納足總申請的1275萬元撥款,僅指須待專責小組審視足總進一步提交的資料後才能確定最終金額。足總在獲得撥款後須每半年向民政局提交報告,後者亦會於2022年底就策略計劃作中期檢討。民政局亦要求足總在9月15日前提交跟進審計報告的行動計劃,否則將會停止撥款。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足】民政局批每季2000萬撥款 要求足總9月中回應審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