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東方龍獅4新援報到 李志堅抨擊「超級外援」方案

【體路專訊】港超聯球隊東方龍獅今日(6日)在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復操,除了費蘭度、鄭子森及亞歷斯祖3位新援,球會亦宣布簽入自由身球員唐道碧,並一同亮相球隊操練。主帥李志堅對於費蘭度的實力有所肯定,冀此子為球隊帶來貢獻。至於來季或會增設的「超級外援」名額,李志堅則抨擊此舉將進一步限制本土球員機會,以及影響球會之間的公平競技。

(左起:亞歷斯祖、費蘭度、唐道碧、鄭子森)

東方首日復操以體能及簡單傳控為主,並有費蘭度、鄭子森、亞歷斯祖及唐道碧共4名新兵同途亮相。繼林嘉緯及盧卡斯之後,費蘭度是連續兩季由傑志轉投東方的第3位主力。這位33歲翼鋒表示期待接受新挑戰:「我在傑志渡過了一段好時光,是時候接受新挑戰。教練對我十分熟悉,我亦欣賞球會的爭冠決心,希望能幫助球隊衝擊各項錦標。」他另稱辛祖及盧卡斯等陣中巴西兵,將有助其融入球會及戰術體系。

費蘭度在休賽期間曾返回巴西1個半月,回港後亦接受病毒測試,他指在巴西期間主要陪伴家人及獨自練習。曾榮膺港足先生的他今年居港滿7年,符合申領特區護照資格,並表示急不及待為香港隊上陣:「為香港隊比賽是我的夢想,不過申請特區護照預計需時,希望10月能完成入籍手續。」

東方龍獅主帥李志堅

主帥李志堅稱費蘭度能增強左路攻力,認為是一筆合適引援:「大家對他多年在香港的實力有目共睹,這對於球隊的前線有莫大幫助。」今季復賽的球員註冊情況及來季外援制度亦有待足總董事會決議,李志堅表示即使新球員未能上陣,亦不會影響備戰心態,加上陣中有劉學銘、鄭璟昊等借將回歸,故不太擔心影響球隊實力。

至於7支港超球隊上周普遍贊成新增「超級外援」名額,即是引入必須曾在世界頭50名國家頂級聯賽效力1季,或是曾為該50個國家上陣至少1場的球員。東方雖未有出席會議,但李志堅表明不支持該方案:「註64下亦可以引入超級外援,不需要再增加外援名額,以前科蘭和畢特來港都有好迴響,但是否因此要剝削本土球員上陣機會?」

若提高外援球員門檻,李志堅憂慮將進一步影響球圈生態,以至港足長遠發展:「即使是東方都未必請得起,是否有錢就可以多一個外援,這是否符合公平競技?」他理解眾球會以自身利益為先,但不明白足總董事局以甚麼理據贊成方案,但最終若通過方案,東方亦會按需要物色新援。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東方龍獅4新援報到 李志堅抨擊「超級外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