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暑期工作坊 前主播分享幕前演出小貼士

學員和兩位導師於課後大合照留念。

【體路專訊】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放緩,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為第八屆學員先作「熱身」,安排兩個暑期工作坊,首先邀得兩位前新聞主播梁凱寧及伍家謙向學員親授報道新聞、主持節目及進行訪問和直播的技巧。兩位導師為了營造更佳的課堂效果,不但在教材上大花心思,甚至分享個人工作的深刻回憶,一眾學員表現得相當投入。

梁凱寧向學員分享新聞報道及主持節目的心得和要點。
計劃首課暑期工作坊讓學員對幕前演出建立認知,準備《JSR做好體育》的拍攝。
梁凱寧(左一)和伍家謙(左二)即席向學員提供指導。

學咬字戒懶音 靠前日本首相

「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個仔,中曾根弘文由佢自己嘅國家日本嚟到香港旅行,喺北角揀生果,買完個橙就去咗中環恒生銀行,佢覺得嗰度好寒冷,攪到佢鼻塞塞…」

一段充滿趣味而又夾雜咬字難度的講稿是梁凱寧給一眾學員的「見面禮」。學員透過視讀新聞練習,學習正確的咬字、語速和聲調運用。梁凱寧和伍家謙更即時作出提點,糾正錯誤。被視讀訓練「考起」的學員李天心指課堂較重視技巧實踐,同時也受到梁凱寧的講解啟發,學會重聽自己的錄音,期望能夠提升發音及咬字的準繩度。

學員李天心進行視讀考驗,測試咬字發音的準繩度。
伍家謙親述報道七人欖球賽直播新聞的突發經歷,提醒學員在處理直播場面時要保持專業。

突發中保持專業 出鏡避免講禁語

除了咬字和發音,專業新聞從業員亦要具備處變不驚的能力,以應對突發的情況。兩位導師不吝於分享過往的直播新聞經驗,伍家謙更分享難忘經驗,展示過往於香港七人欖球賽事直播中被酒醉球迷干擾報道的片段,提醒學員出人意表的情況也有可能在即時新聞直播中發生。

家謙更提醒學員要小心「唔講你唔知」(意指觀眾或記者無知)、「喺我身後嘅係……」(有不吉利含意)等出鏡禁語,叮囑學員除了注意鏡頭前的表達技巧外,也要確保稿件的文意清晰。學員李樂賢笑言:「我在家中不時模仿記者報導新聞,課堂的直播實踐環節令自己終於有機會『大顯身手』。」同學們需要因應不同的情景、獲得的資訊多寡和不同的時間限制下完成直播,樂賢坦言過程緊張刺激,還要提醒自己避免使用導師口中提及的禁語,難度頗高。

完成幕前演出的工作坊後,學員會在緊接的周六繼續進行工作坊,由計劃兩位主任導師郭子龍及司徒子文,教授學員拍攝、剪接、後期製作等攝製技巧,為學員參與製作《JSR做好體育》作準備。

了解JSR做好體育的作品系列,請click入JSR做好體育 的播放清單!

想了解更多計劃過往的活動及歷屆學員的作品,請click入以下專頁!
Facebook專頁
Youtube Channel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暑期工作坊 前主播分享幕前演出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