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人談學界】鄭裕彤女排:校際賽是向同齡對手學習的機會

學界排球,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今年大部分學界球類B、C Grade賽事未能舉行,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的中二小將黃韻媛(左起)、彭琛怡及黃韻靜,在一場比賽都無打過的情況下失去了帶領球隊衛冕的機會。她們的經歷,也許就是全港C Grade學生運動員的寫照。

【體路專訊】2019/2020學年的學界比賽可謂一波三折,學期初先因社會運動而導致多項比賽延期,及至農曆新年假期後新型肺炎疫情爆發,最終停課近4個月後,學體會以安全為由取消所有補賽。在種種風波過後,我們找來不同的學界人對談,從中再思學界比賽這回事。今次請來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中二C Grade隊員黃韻媛、黃韻靜及彭琛怡。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學界賽時的感覺嗎?
小學時已有參加學界比賽,去年首次參加中學比賽,感到與小學比賽相差甚遠,加上是D1組賽事,對抗性十分高。由於當時只是中一學生,對比賽的重要性沒有太大認知,只是盡量以平常心作賽,把平日訓練的技術運用,隊友間互相鼓勵及填補不足,慶幸最後能奪得冠軍。

你最深刻的學界比賽是?
去年5月5日D1學界賽決賽對拔萃女書院,好深刻。因為小學學界賽觀眾不多,那場比賽卻有許多不同學校的同學及家長前來觀戰,是我們第一次在這麼多觀眾面前作賽。比賽亦打得緊湊,我們先輸一局,但隊友間彼此打氣、填補失誤、從後追上,最後反勝2:1奪得冠軍。

你在學界中有甚麼得著/學習?
黃韻媛:去年決賽自己原本是後備,於第二局才上場,從中學習到即使作為後備球員,心態亦要隨時準備好。
黃韻靜、彭琛怡:不能只在練習時掌握技巧、與隊友有默契,要在比賽場上能夠實際應用出來。

你認為學界賽的意義是?
我們花了1年時間練習,暑假付出許多心血和時間、一放學就去練波等等,希望能學習排球技巧,並把技術運用在球場上。學界賽就像成績表,可以看到一來年努力的成果,看看自己哪一部分做得好,哪一部分不足夠,贏輸都能檢討與改善。

比賽不只是要贏過對手,亦是認識不同對手的過程,以及向對手學習的機會。學界比賽是正規比賽,會遇上的球隊是在本地聯賽、馬拉松等其他比賽不會碰頭,過程中能向同齡對手學習。

教練與師姐亦投入許多心機指導,我們一同努力過後,即使付出未能得到期望的相等收穫,但也不會感到後悔。

得悉今年學界賽取消後,你有甚麼想法?
知道學界賽取消後感到可惜和失望。原本很期待今年比賽,因為去年比賽自己有失誤,花了時間練習和改善後,想看看自己能否在比賽中運用得到,故此之前一直有想像在學界賽時要如何發揮。加上今年已是第二年C Grade比賽,少了一年比賽,這一年就像變成空白,更覺可惜。

圖: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人談學界】鄭裕彤女排:校際賽是向同齡對手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