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風波告一段落? 足總延長「失業球員」註冊窗助球員覓新東家

【體路專訊】香港足總今日(24日)召開董事會會議,商討聯賽球員註冊及新一份5年計劃的事宜。足總秘書處總幹事袁文川會後證實,國際足協已回信並容許足總延長今季「失業球員」註冊窗期限至8月21日,讓在復賽前與新球會簽約的球員可在今季餘下賽事上陣,強調足總希望球員能「搵食」,球會又有足夠球員去比賽。他又透露董事會已通過新一份5年策略計劃,足球專責小組星期五將開會。

足總早前向港超聯球會表示新簽球員可在今季復賽賽事中上陣,惟有球會質疑與國際足協(FIFA)6月發出的註冊指引相違背,主席貝鈞奇上周稱會向FIFA發信尋求「特事特辦」。足總今早召開董事會商討相關事宜,袁文川透露會上討論過與FIFA的書信來往及各球會的信件:「我們去信FIFA解釋過香港聯賽的情況,特別很多球員都在6月尾完結合約,所以對方讓我們用靈活處理去延長『放寬失業球員註冊窗』的期限,讓無合約在身的球員可以在8月21日前註冊新球會。」

幾乎與所有外援解約的南區早前宣布簽入史提芬彭利拿。(南區提供圖片)

 

根據港超聯章則,今季冬季轉會窗原定1月29日完結,失業球員則可最遲在3月27日註冊。袁文川解釋,「失業球員註冊窗」期限的放寬權本身已在各個足總手中,香港足總原本將其放寬至轉會窗後2個月,如今因應今年的特殊情況再延長:「董事會都是本身希望球員能『搵食』,球會又有足夠球員去比賽的原則去解決這件事。」換言之,如果有球會在8月21日前與新球員簽約,而該球員本身並沒有合約在身的話,就可以「失業球員」身份註冊並在暫定8月23日復賽的球季上陣。袁文川又指,預計8月初會重開註冊窗。

FIFA的「球員身份及轉會條文」中提及,「如果球員的合約在註冊窗完結前到期,則可以在註冊窗以外註冊。只要考慮相關比賽的完整性後,各總會獲授權為該些球員註冊。(As an exception to this rule, a professional whose contract has expired prior to the end of a registration period may be registered outside that registration period. Associations are authorised to register such professionals provided due consideration is given to the sporting integrity of the relevant competition.)」袁文川再次強調,今次屬因應今年疫情下的特殊情況而修改,同時獲得FIFA回信授權放寬至沒有合約的球員。

袁文川

 

對於有球會建議放寬下季外援註冊限額,由現時「註5+1+1出4」放寬至可註冊一名「頂級外援」。袁文川指董事會最初並不支持放寬外援建議,但因應有球會修改建議而希望先聽取其他球會的意見:「今日我們已接納晉峰升班,所以希望聽取參加下季聯賽的9支球會意見。始終最初的建議是排名頭100的國家,現時收緊至50名,所以我們認為要公道一點,讓球會可以重新考慮。」

另外,董事會今日亦通過新一份5年策略計劃,並會在日內遞交予足球專責小組討論,後者星期五將會開會。足總早前被審計報告猛烈抨擊,管理層出席立法會帳委會公開聆訊時亦被議員批評,但袁文川指策略計劃的內容不會太受審計報告影響:「審計報告的內容一定會檢討,包括操作及人事等等,但報告太多關於管理,策略計劃就關於辦比賽及活動較多,雖然兩樣事情有相關,但不會直接影響。」他又期望民政事務局可以批出撥款,讓足總的員工及計劃可以延續。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風波告一段落? 足總延長「失業球員」註冊窗助球員覓新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