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焦點賽事系列】展望明年離岸帆船賽

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2021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在3月31於維港展開。

【體路專欄】一連兩日由香港遊艇會主辦的「春季帆船賽」已於5月下旬煞科,為2019-2020年的帆船賽季劃上句號。作為帆船愛好者,對於本年度多場賽事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感到相當可惜。既然大局已定,唯有展望將來,期望再於維港見到帆船好手雲集的情況。

2020-2021年賽季將於今年9月以「秋季帆船賽」迎來開鑼,揭開新一年戰幔。觀乎整年多場賽事,焦點應放在兩場離岸賽事上;包括今年10月下旬舉行的「香港至海南帆船賽」及明年3月的「2021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

眾所周知,離岸賽事充滿挑戰性,選手由香港出發須途徑南中國海,「香港至海南帆船賽」亦不例外。由香港遊艇會主辦,賽事全程390公里(約722公里),以環繞香港島一週約45公里計算,船隻猶如環繞香港島16次之多。比賽起點定於香港遊艇會吉列島對出海面,起航訊號將於早上11時20分發出。選手順風航行至中國南端的海南島三亞;三亞被譽為「東方夏威夷」,因此選手們在完成賽事後更可在這個絕佳的度假勝地享樂。不然,船主亦可繼續前往亞太海域參與其他帆船比賽。帆妹得悉是次比賽更被認可為2020年「勞力士悉尼至霍巴特帆船大賽」的預選賽,現正接受網上報名,相信欲報名征戰的帆船隊伍已為這場遠途賽作好準備。

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2020年香港至海南帆船賽」將於今年10月23日舉行,現正公開接受報名。
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2021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在3月31於維港展開。

香港遊艇會早前公布,因疫情發展而順延至明年舉行的「2021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會在3月31於維港展開。帆妹在早期專欄提過,是次賽程為1046公里,換算後等於環繞香港島23次之多。相比起「香港至海南帆船賽」,這場賽事的難度更高;皆因船隊不但會被呂宋附近的「無風洞」拖慢進度,途中更需要越過風高浪急的海域。因此,單憑強勁的體魄並不足以完成賽事,更要充分了解南中國海的地勢和擁有相應的應變力及耐力,才有機會奪魁。

有別於一般的帆船賽事,離岸賽事絕對稱得上是極限運動,雖然帆妹未能全程追蹤賽事發展,但每次收到有選手刷新紀錄和完成賽事的喜訊,都能隔空感受那份喜悅。說到底,運動的可貴之處在於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闖出舒適圈。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焦點賽事系列】展望明年離岸帆船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