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父親節.專訪】黃永棋為愛女堅守賽場:期待聽到她說「爸爸加油」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體路專訪】談到香港羽毛球壇的「林丹殺手」,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現時的「香港一哥」伍家朗,但其實在家朗之前,黃永棋早已成為香港第一代的「林丹殺手」。今年2月,黃永棋的「剋星」也誕生了,雖然她連球拍都未能握緊,但就連永棋都承認她將會是「永棋殺手」,她就是永棋的愛女 ─ 黃韾(Mia)。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有了Mia整個生活都不同……」黃永棋於2017年與陳祉嘉結束9年的愛情長跑,結成夫婦的兩人今年2月迎來第一個愛情結晶。隨著黃馨出生,永棋多了爸爸這個新身份,當中為他帶來的改變,是以往意想不到的生活,「自從Mia出生後,遇到的事情都是以往從未想像過。她出世前一直都覺得應該沒太大問題,與太太兩個人可以處理,惟從醫院接她回家的第一晚已經相當『誇張』,整晚都手忙腳亂,完全不知道如何處理。」最令永棋深刻的,莫過於第一次幫Mia換尿片,永棋笑道:「第一次幫Mia換片的時候她突然『大噴發』,弄到我全身、整張沙發都髒了,當下只懂發呆不知道如何反應。」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在疫情下成為「全職奶爸」

Mia出生的時候剛好遇著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初生嬰兒免疫力較差,難免令永棋與祉嘉有多重擔憂,這些憂心卻帶來一些有趣時刻,「第一個月好怕Mia病,記得有一次帶她打針,有人說嬰兒打針後會發燒,所以打完針後會不斷幫她量體溫,量完又會懷疑探熱器是否準確,然後幫自己量一次,又再量Mia的體溫。」這些往事聽起來的確很有趣,但其實會做出這種傻事,完全是出自永棋對Mia的愛。

疫情下世界羽毛球壇停擺,就連香港體育學院都實施「封院」,這段時間黃永棋都只能留家抗疫,不過都因為疫情,讓他當了近四個月的「全職奶爸」,「這段期間所有事都圍繞著太太及女兒,如果不是疫情,我應該會四出比賽,太太就會很辛苦,自己心理壓力都會很大。」猶幸Mia很「照顧」這對「羽壇夫婦」,永棋指:「踏入第2個月Mia已經戒掉『夜奶』,晚上8點左右喝完奶就好像『斷電』一樣,可以睡到第2天,讓我們深夜不用起床餵她。不過怕她餓,我們睡之前還會餵她一次。」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隨著Mia的生生,永棋不單生活有所變化,連行為都有所改變,他身邊的祉嘉無疑是最清楚他改變的人,她指:「有了Mia後,永棋變得更有責任心,而且很多事都會做好榜樣,他不想女兒將來養成壞習慣。」永棋坦言自己經常在別人面前玩手機、吃東西的時候也顧著玩電話,不過現在的他已經將這些習慣戒掉,只為不希望Mia「學壞」。除了行為外,有Mia後最大的分別,固然就是經濟開支增加,「以前覺得夠錢讓自己享受就夠,但有Mia後發現很多事都要錢,要為她將來做好準備。雖然很多人都說『窮有窮養』,但當自己真的成為父母,就想給她最好。」正因為要給Mia最好,所以永棋誓言會繼續在羽毛球場上拼搏,將女兒視為最大的推動力。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想向右轉身的Mia屢試都不成功開始鬧彆扭,不過永棋與祉嘉都不會出手,希望女兒能夠自己成長。

早上9時訓練,直至晚上7點多才回到家,訓練的壓力必然不少,只要回家看到Mia,即使大部份時候她已經睡著了,但永棋仍自然而然將煩惱拋諸腦後,「回家見到她就忘記所有煩惱,羽毛球的事待第2天回到球場再想。」Mia一個真摰的笑容,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已經足夠溶化永棋的心,看著兩父女以「外星話」交流,雖然沒有內容,但已經徹底感受到永棋的父愛。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很想堅持到讓Mia看到我在球場上打球,讓她知道爸爸作為運動員在球場上拼搏的日子,很期待聽到她在球場上說一句『爸爸加油』

黃永棋今年已經30歲,加上有妻女,羽毛球在他生活的地位已經稍有下調,未來還能在球場上屹立多長的日子仍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件事,令永棋決心要堅持下去,這件事當然離不開Mia,「很想堅持到讓Mia看到我在球場上打球,讓她知道爸爸作為運動員在球場上拼搏的日子,很期待聽到她在球場上說一句『爸爸加油』,感覺很溫馨。」除了溫馨的場面,Mia會否有機會在未來踏足羽毛球壇,成為真正的「永棋殺手」?永棋搞笑道:「當Mia能握東西的時候,我會馬上給球拍她握,培養她成為第2個戴資穎!」當然,以上都是永棋開的玩笑,他補充表示:「既然我與祉嘉專長都是羽毛球,都會想Mia打,不一定要表現出色成為世界冠軍,我相信羽毛球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幫助她成長。」

羽毛球, 黃永棋, 陳祉嘉, 父親節
永棋的愛犬「阿鈍」是體型較大的拉布拉多犬,但牠與Mia在家中就像活在兩個不同的空間,大家都不會騷擾對方。

在Mia出生後4個多月,永棋今日(21日)首次以爸爸的身份過父親節,惟黃家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慶祝。對於永棋而言,這日不需要特別的慶祝活動,只要一餐簡簡單單的住家飯就已經足夠,皆因在他身邊,已經有世界上最能讓他快樂的人陪伴著。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父親節.專訪】黃永棋為愛女堅守賽場:期待聽到她說「爸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