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運動員網誌】我一直覺得年齡很重要,因為每到達某一段的年齡數字,我們都會轉到去人生另一個階段。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在頭二十年的人生都有一個接受教育的時間表,畢業之後要找好工作,30歲前要結婚生仔,否則自己在50多歲時,兒女還未能獨立,自己已經一把年紀,還要繼續努力養家活兒,尚未能享受退休生活。這是家人為我們安排的時間表,亦是大多數人的時間表。

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男房東的年紀,他生日當天,我問他的年齡。他跟我說:「大概35歲吧,不太記得清楚。」我很驚訝,為什麼連自己年齡都不清楚。只是一條算式,今年年份減去出世年份,就是一條簡單的算式。他再跟我說,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帶著自己從祖國來到法國生活,來到的時候都沒有身份,只是自行報上年齡。由於大多數爸爸媽媽怕兒女不適應學校生活及課程進度,都會虛報兒女的年齡較實際為小,因此身份證上的出生年份都不是正確的,只有出生月份及出生日子是真實。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衝擊,我們「90後」在學校裡,同班同學幾乎都是同一年的出生,只有一、兩個大一歲。若有同學是較年長,算是特別的事情,可能是曾經留級,或是年尾出生,但我們就會覺得他是遲一年。比別人遲就是不好的事情,比別人早才是好事呀!遲一年畢業,遲一年工作,遲一年結婚,遲一年生育,感覺都壞處多多。可能只有遲點死去才是好事。我房東卻跟我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我都不在意自己的年齡,即使35歲也可以做25歲的事情,又可以做45歲的事情。只要你想做,任何時候都可以做想做的事情,不關年齡事。」在他們眼中,這件事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從來不會有人關心你的年齡。

你有兒女,他們為你的家庭感到高興;你在外地,他們欣賞你去外地見識的勇氣。他們不會批評,你都大學畢業了,還不去找工作嗎?在他們的想法,現在不去做自己想追求的事,那什麼時候去做。要追求的事都與年齡沒有關係,只是自己想做,便去做,在網上不是看到有位婆婆到90歲還在健身、做體操嗎?我們都欣賞她的心態,更佩服她的堅持。

Photo Credit: beautyexchange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追趕自己時間表,很多機會都錯過了,以為到站了,還有下一個,又一個,再一個,不知不覺人生大部份時間都過去,當初想晚一點做的事,然後都沒有然後了。當時間停下來,卻發現自己原來沒有興趣,有時間都選擇去上班,上班時卻抱怨工作量太多,有夠可悲。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時間表,有人希望成家立室、有人希望事業有成、有人希望擴闊眼界。每人的時間表都應該是不同的,也許我們會覺得都沒有人與自己的想法相同,身邊的朋友都沒有一個會這樣做。我們都認為自己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人,其實只是我們的世界太小,與你做同樣事情的人大有人在,或許他們在10年前已跟你相同的想法並實踐出來了,只是我們並不認識他們,你可能已經是第一千個,一萬個人這樣做。

比別人遲了是否真的那麼重要?比別人遲了又是否不好?如果比別人遲了,但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那算不算遲了?我們又與誰去比較,定義自己已經遲了?

在這裡生活,當你的時間表與別人不一樣,他們更會欣賞,因為你知道自己喜歡的生活,而不是為別人而活。

而我就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只會活一次。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年齡只是一個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