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空手道.專訪】李嘉維疫情期間網上開班:不為錢 只希望有更多人認識空手道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體路專訪】新型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令香港體壇進入寒冬,在這個空窗期中,「手停口停」的全職運動教練另覓出路,開始透過網上教學來維持生計。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李嘉維(Jimmy)上月初亦開始轉戰網上教學,但作為全職運動員的他並不是期望於網上市場分一杯羹,而是希望把握「疫」境,推廣空手道運動。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作為香港空手道隊組手的一員,李嘉維原本應與確診的5名隊友及教練一同前往法國集訓,不過因為年初肋骨受傷,令他避過一「疫」,惟在美國返港的他仍要接受14天的隔離。在酒店隔離的時間百無聊賴,卻萌生了他實行網上教學的構思,「現今世代很多事情都網上進行,看到有外國運動員在網上進行視像訓練,有運動員甚至將自己訓練的片段上載到社交網站進行教學,就開始有網上教學的想法。」於是,這次新型肺炎的疫情就成為了Jimmy開拓網上教學的機遇。

(圖:受訪者提供)

及至4月初,李嘉維將想法付諸實行,「起初都會驚,好像很衝動。」不過這種存在很多未知性的恐懼並未有令Jimmy卻步,他亦在過程中不斷改進,由一班10至20人變為1對1教學,從免費到一堂90元,往後更將瘦身的元素加入到自由搏擊的課堂當中,希望藉此打破空手道的傳統,「空手道是一項講求禮儀的運動,很多事情都遵循以往的傳統,但外國近年開始有很多創新的做法,打破空手道的傳統。自己都不想空手道在香港以至亞洲的發展原地踏步,所以趁著疫情嘗試一下網上教學,並陸續加入不同的元素,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學。相比起出外比賽贏獎牌,這個方法好像更有效推廣空手道。」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多人同行,一人價錢

在一般的情況下,越多人學意味著所得的學費越多,不過對於收取「疫情價」的Jimmy而言,學費並不是他展開網上教學的目的,「雖說現在的課程是『一對一』,但我不介意螢幕的另一面有超過1個人學,甚至50人一起學都沒問題!我覺得多人一起參與,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在「疫」境下香港經濟蕭條,不少家庭收入受挫,以一般課堂收費對不少家庭而言也許是龐大的經濟負擔,Jimmy不希望有心學空手道的人因價錢而抹煞他們學習的機會,即使「一對一」課堂突然變成多個學生,他亦毫不介意,而且是「多人同行,一人價錢」。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疫情下很多家長處於WFH(Work From Home)的生活,留在辦公室的時間減少,變相有更多時間陪伴子女,有家長甚至向李嘉維提出「親子班」,讓他們與子女一同學習空手道,Jimmy都會一一應允,「親子班可以令部份體能動作變成兩至三人一起做,令親子間有更多交流,在日常生活以外亦有其他互動,促進家庭關係。」Jimmy分享到其中一次有趣經歷,他笑指:「有一次一對父母與4歲的女兒一起學,他們的傭人在後面的廚房抱著1歲的寶寶,然後她也一起學空手道。一個課堂5個人一起學,好正!」不過空手道始終是一項武術運動,當中不少搏擊技術在家長眼中偏向「暴力」,所以Jimmy在課堂中十分強調「武德」,「武術很注重禮儀,在教小朋友的過程中會強調空手道是強身健體的運動,不是用以打架傷人。」

(圖:受訪者提供)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雖然包括搏擊元素,但空手道相當注重禮儀,Jimmy在課堂中亦十分重調這點。

遠在美國的小粉絲

網上教學無分地域,只要有互聯網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報名參加李嘉維的網上課堂。除了香港人外,偶爾會有寥寥幾個外國人成為Jimmy的學生,當中最令他難忘的,是來自美國的小粉絲,「有一對住在美國的華人父母聯絡我,說他們只有10歲的兒子很喜歡我,經常看我的影片,所以想上我的課。要不是疫情,都不會知道在美國都有自己的年輕粉絲。」難得有遠在美國的「同行」,Jimmy亦趁機向這對父母交流教學心得,並了解一下當地的教學文化,從中亦知道他們在疫情間同樣只能透過網上教學,教授自己的學生。

在互聯網上開班除了可以減少與人的接觸,達到「防疫抗疫」的作用外,同時可以打破地域的界限,令Jimmy認識到遠在美國的朋友。網上教學時間上既有彈性,又可以節省車費,不過Jimmy認為待疫情過後,還是面授空手道較佳:「網上教學可以讓生活忙碌但又想學的人參與,或者課堂因天氣問題取消都可以轉至網上,但始終隔著畫面有很多限制。當與學生面對面,就可以看到更多動作上的細節,甚至可以有對打的練習,這些都是網上教學做不到。」

空手道, 李嘉維, 網上教學

一場不幸的疫情,成為了Jimmy開展網上教學的契機,為推廣空手道出一分力。不過訪問當日,在觀塘海濱「反轉天橋底」的一個小台階上,Jimmy已經幻想著自己站在台上教授空手道,台下則站滿學員練習的畫面。也許在疫情過後,待他不用再四出比賽日子,大家都有機會面對面,上一課「李嘉維的空手道」。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空手道.專訪】李嘉維疫情期間網上開班:不為錢 只希望有更多人認識空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