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跑步.專訪】「逆齡跑手」陳家豪:相隔10年再破PB全靠三個「女人」

陳家豪, 馬拉松

【體路專訪】世上沒多少個基斯坦奴朗拿度或勒邦占士,在35歲之齡依然能夠保持巔峰狀態,然而香港長跑陳家豪,以35歲之齡衝破自己10年前寫下的10公里個人最佳時間(PB, Personal Best),創造另一高峰。要成為「逆齡跑手」絕對是不容易,家豪亦未打算就此停步,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夠再穿上港隊戰衣。

陳家豪, 馬拉松

陳家豪, 馬拉松

陳家豪早在出道之初已經在田徑界跑出名堂,曾打破香港3,000米、3,000米障礙賽、15公里及半馬拉松紀錄,亦是現時4 x 1,500米接力紀錄保持者之一,其後轉戰10公里賽寫下不少佳績,但家豪在2009年跑出31分45秒的當時個人最佳時間後,開始陷入低潮。及至2013年受傷後,再沒代表香港出外比賽,這次受傷更令他停跑接近3年時間,即使復出,亦未能回復巔峰狀態。

陳家豪, 馬拉松
陳家豪去年底於港島10公里賽相隔10年再破PB。(圖:體路資料庫)

「我相信只要堅持及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從家豪口中說出這句話,感覺更有說服力,性格樂天的他用行動活出自己的座右銘。去年底的港島10公里賽,陳家豪以30分57秒衝過終點,雖然僅以6秒之差不敵後輩黃尹雋屈居亞軍,但相隔10年再破PB,令家豪別有一番體會:「這個年紀,再不衝就沒機會。以前自己練習、休息各方面都未做到最好,所以我一直相信能夠超越以往的自己。」在家豪心中,最大的敵人無他,就只有自己。

陳家豪, 馬拉松
陳家豪指能再破PB全靠3個女人,第一個就是太太姚潔貞。(圖:體路資料庫)

這10年間,家豪從高峰跌至谷底,從經歷傷患到復出,能夠在35歲之齡跑出生涯最佳,全靠三個女人。第一個,當然是太太姚潔貞,「過去的日子陪伴潔貞練習,間接導致自己的比賽成績停滯不前,但自己很想親眼見證著她爭到奧運資格,所以甘願成為她背後的支柱,照顧好家庭,希望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去衝。或許是陪她練習的關係,當自己重新投入訓練時,發現自己跑得比以往更快,加上去年10月突如其來的好狀態,就有渴望打破香港紀錄的心態。」雖然在港島10公里賽跑出的時間,與新星黃尹雋最新寫下的紀錄相差6秒,不過苦等10年的PB,已經足夠彌補這6秒的遺憾。

陳家豪, 馬拉松
第二個女人,就是家豪的愛女陳瑤。(圖:受訪者提供)
陳家豪, 馬拉松
(圖:受訪者提供)

第二個「女人」,就是陳家豪的女兒陳瑤。在訪問期間,家豪多次分享著與瑤瑤日常生活的片段,足見這位「廿四孝爸爸」的愛女之心。到底一個僅2歲的女兒,如何令家豪取得突破?「其實瑤瑤晚上早點睡覺已經幫助很大,讓我可以早點休息。而且有朋友送我一輛嬰兒車,本來沒甚麼特別,不過卻讓我可以推著瑤瑤去跑步、行山,一跑甚至逾10公里,這無形間讓我進步不少。」作為愛女之人,能夠帶著女兒去跑步,即使是負重訓練,陳家豪依然樂在其中。

陳家豪, 馬拉松
最後一個女人,並不是家豪的親朋戚友,而是香港體操運動員黃曉盈。(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最後一個女人,並不是陳家豪的親朋戚友,她也沒有甚麼實質行動助他進步,而是通過一篇專訪,來激發家豪的決心,「去年一篇體操運動員黃曉盈的專訪帶給我很大啟發,她提到希望是自己選擇退役,不是因傷患完結她的生涯。看畢文章後自己都心有不甘,不想就此停步,很渴望再創高峰。」

陳家豪, 馬拉松

陳家豪, 馬拉松

除了以上三位女人外,陳家豪亦特別感謝他的母親,全因她為這位「廿四孝爸爸」帶來很大的幫助,「潔貞很多時都留在體院,自己亦經常出外練習、教班,全靠我媽媽留在家悉心照顧瑤瑤,我們才能夠安心追夢。」

陳家豪, 馬拉松
雖然已經36歲,但家豪並未就此停步,則冀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再穿上港隊隊服,代表香港再度出戰。

陳家豪今年已經36歲,在長跑界亦算是老將,縱使經歷傷患,他仍未想過停步,「猶記得當初首次穿上港隊的隊服,胸口印有HKG的字樣,是一種光榮感,是一份肯定,迫使自己進步。雖然年紀不輕,但仍有代表香港的心,想再代表香港是不停步的原因,很想再披一次港隊戰衣,然後光榮退役。」經歷過傷停,亦有跑全馬總會抽筋的「全馬魔咒」,即使已經步入運動生涯黃昏,陳家豪依然選擇堅持。作為年輕新一代的你,又豈有理由讓自己停下腳步?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跑步.專訪】「逆齡跑手」陳家豪:相隔10年再破PB全靠三個「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