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器材限距有限度重開 健身中心負責人料首月僅回復一成生意

【體路專訊】港府今午(5日)宣布放寬「限聚令」,並容許關閉超過一個月的健身中心在星期五(8日)重開,但要確保器材之間有1.5米距離或有足夠間隔,客人入內時亦要配戴口罩。有健身中心負責人指,中心即使重開亦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有些大型器材間距不足1.5米,而且它們不能移動,因此或需局部開放,或靠教練之間視乎情況互相配合」,預計重開首月只能回復1成生意額。(相關報道: 【新型肺炎】限聚令放寬至8人 健身中心星期五有條件重開 

柯尊鼎(左)(圖:體路資料庫)

 

身兼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的RMG泰拳健體中心負責人柯尊鼎(Ray)表示,中心在疫情初期已實行一系列消毒措施,重新開業會繼續遵守有關指引。不過若要保持訓練器材之間相隔1.5米,中心或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一些器材例如每個沙包相隔2米,有足夠空間。至於大型器材各有不同訓練用途,但是有些間距不足1.5米,而且它們不能移動,因此或需局部開放,或靠教練之間視乎情況互相配合,因此在短期內未必能恢復所有服務。」

Ray另指即使重新開業,光顧的大多數是享有舊會籍的顧客,短期內仍然難以吸引新客,因此預計首月僅能回復1成生意額,並稱在經濟前景明朗下,最快要6至8個月才能恢復以往營業額。中心在關閉期間全無收入,Ray表示正考慮將屬下全職教練轉為兼職,或視乎情況削減人手,而部分自僱教練則在戶外開班,幫補生計。

健身中心由3月28日起一直關閉至今。(圖:體路資料庫)

 

柯尊鼎明日(6日)將聯同業界代表與民政事務局代表開會,並促請政府落實增加津貼、擴大教練資助範圍及設立失業援助金等4大訴求。他認為重開健身中心是政府「應做之事」,並再度炮轟政府在未有溝通下煞停業界運作:「政府由第1日的決策已經毫不合理,首先他們不了解業界運作,不應該在缺乏溝通下勒令停業,關閉40多日期間亦一直未能對話,令我們十分失望!」

劍擊學院同樣由3月底起關閉。(圖:體路資料庫)

 

同樣在3月底關閉的還有多間不同項目的運動學校。於觀塘經營劍擊學院的輪椅劍擊代表余翠怡指,樂見政府宣布可以重開健身中心的消息,並指中心會採取多項措施保持衞生:「我們會為學生量體溫,亦會提供酒精搓手液及要求他們好好處理口罩。另外會控制上堂人數和採取小班教學,同時劍道會相隔開放,令學生保持一定隔離。」

學院在停業期間一直有作網上教學,亦有與家長及學生保持溝通,但她預計即使星期五重開後仍只有約1至2成學生會如常上課:「停業前的生意額已經下跌一半,因為很多家長都擔心學生在前往上課途中受感染,加上如今絕大部分比賽均已取消,有些學生未有太大意欲復操,但我們會繼續網上教學。」雖然政府早前宣布為健身中心提供10萬元津貼並已經開始申請,但余翠怡指仍未清楚條例中的「健身中心」是否包括各運動學校,擔心即使按規例停業亦不能受惠。

文:麥景智、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器材限距有限度重開 健身中心負責人料首月僅回復一成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