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欖總大裁員 女子15人港隊主教練范信基遭解僱

范信基,欖球
范信基(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新型肺炎疫情為本地體壇帶來影響,除了多項賽事要延期或取消,部份體育總會亦面臨經濟衝擊。香港欖球總會近日傳出因財政問題而大裁員的消息,據悉各部門有逾10名員工遭解僱,包括香港女子15人代表隊總教練范信基與其助教及顧問,欖總回應指在嚴峻經濟環境下正進行架構重組。

新型肺炎肆虐逾數月,本地多項體壇大賽取消,原定於4月3至5日在香港大球場上演的國際級賽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亦延至10月16至18日舉行。這項每年一度賽事延期大大影響欖總收入,在第三方顧問評估財政狀況後決定重組架構,解僱超過10名員工,包括去年11月正式成為女子15人港隊主教練的范信基;至於香港男、女子7人代表隊因為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項目,7人隊教練為體院員工,因此未受影響。

《體路》就此向范信基查詢,這位前港隊代表證實自己與一位助教及顧問同遭遣散,目前女子15人港隊只餘一位助教留隊。范信基指上周二下班前收到公司電郵通知需於翌日與欖總高層開會,最終在會議上被通知遭即日遣散,並未曾提供停薪留職的選擇。他指欖總於會上強調決定以財政為考慮因素,與員工表現無關,而欖總亦未有拖糧,並賠足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范信基
圖:體路資料庫

35歲的范信基昔日為香港欖球代表隊少數的華將成員,曾助港隊取得2010年廣州亞運會銀牌,退役後擔任欖總教練,8年來一直從地區發展教練晉升成港隊青年軍教練、女子15人港隊助教,至去年11月升任為主教練。得悉遭裁員後,范信基坦言感愕然:「若以一買一賣的角度,欖總賠足當然合理。但幾位教練服務多年,是欖總一手一腳培訓出來,亦是華人中較為出色的教練,現在遭辭退,會讓想做教練的人卻步,也讓人反思做教練是否需隨時預備走第二條路。」范信基除了擔任欖總教練外,亦有兼職執教大學校隊,以及為兼職紋身師,故認為現時情況未算最差。他亦謂自己享受當教練,往後若有機會會繼續執教。

《體路》同日向欖總查詢,欖總回覆指就經濟環境日益嚴峻,現正進行架構重組,包括崗位合併和裁員、薪酬調整和凍結非必要職位招聘。欖總表示因「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主辦權修訂商業條款及大環境經濟不振,令「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收益持續下跌,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令短期展望並不樂觀。因此董事局在2019年11月審視架構後,以2021年財政達收支平衡作目標而制定策略,在獨立第三方顧問團對架構作詳盡分析後,決定進行薪酬調整、崗位合併和裁員。受影響員工於4月29日接獲通知,而被刪減的職位將不會作填補,不過欖總在回覆中並未提及裁減員工人數。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延至今年10月舉行(圖:體路資料庫)

欖總行政總裁麥偉彬(Robbie McRobbie)回應中表示:「欖總的財政儲備是有限的和已為『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改期作撥備,我們有責任去採取一個可應對現況,及有效地保障欖球運動未來的商業模式。」他指雖然新架構減輕總會人手,但不會影響總會在各方面的工作,並特別感謝同事在過程中的諒解及耐性、感激退下崗位的同事在任內的貢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欖總大裁員 女子15人港隊主教練范信基遭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