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機會渺茫仍堅持衝擊東奧 林丹:我要成為兒子榜樣

林丹,羽毛球,2020東京奧運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自2000年進入國家隊以來,20年職業生涯無比輝煌,贏盡一切,甚至多年前就創造了將所有世界大賽冠軍都拿過兩遍以上的超級「雙圈大滿貫」壯舉,大可老早光榮掛拍,可苦拚至如今巔峰已過,明知進軍東京奧運機會渺茫依然堅持到底?

英雄遲暮,是體育場上最殘酷的現實,再偉大的運動員球手也逃不過歲月無情的摧殘,隨著年華老去,林丹近年在賽場上表現力不從心,戰績嚴重下滑,輸波已成習慣,去年更被戲虐為「林一輪」。進入東京奧運積分期,林丹成績仍沒有太大改善,他3月中在世界羽聯(BWF)因新型肺炎疫情煞停所有賽事前最後一項計分賽-全英羽毛球賽,次圈內訌戰不敵諶龍,奧運排名位列第26,實現第5次「征奧」夢想漸行漸遠,就連其亦敵亦友的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日前受訪時也明言:「如果我是林丹的話,恐怕不會繼續再打了!因為要比自己年輕10多歲的球手競爭,想第5次參加奧運會是非常艱難。」

林丹,羽毛球,2020東京奧運
林丹3月在全英賽次圈次止。 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中國羽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透露,年屆36歲的林丹目前還沒有退役的想法,還想為東京奧運資格一拚。林丹自3月底隨國家隊返回成都集訓基地完成自我隔離後,告假三星期陪伴家人,面對兒子「小羽」,他感覺自己已是一個「老父親」,這位羽壇老將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更一哽咽:「『小羽』現在還很小,但是我想讓他知道,你的爸爸盡管在職業生涯後期遭遇很多爭議,面對很多困難,但是我依舊在堅持,我要成為你的榜樣。」

由於BWF暫停賽事至7月底,最新奧運積分方案尚未有落實,他還是有望在餘下比賽搶分,奮力追趕東奧列車,即使機會微乎其微。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機會渺茫仍堅持衝擊東奧 林丹:我要成為兒子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