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網民隔離下自製弧形籃板 命中率100%不是夢

StuffMadeHere,弧形籃板,籃球

【體路專訊】疫情下居家隔離,正是大家發揮小宇宙的時間。外國Youtube頻道《Stuff Made Here》上周發布一條短片,講述作者如何利用電腦程式及器材研製一個弧形籃板,讓投球的人不論以那種角度出手、打中籃板那個位置,球都會反彈入框,達成100%命中率!

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Stuff Made Here》會在頻道上載利用電腦數控機器製造不同物品的影片,上周作者就講述自己如何製造一個能讓全部球反彈入框的籃板。作者先講述自己如何得出這個構思,再以影片記錄自己整個製作過程,包括透過電腦模擬籃球的運行軌道、寫程式、以電腦數控機器打造出曲面木材,然後再組合成一個籃板。

StuffMadeHere,弧形籃板,籃球
作者先繪畫解釋構思(Credit: Stuff Made Here )
StuffMadeHere,弧形籃板,籃球
利用電腦模擬投籃軌道(Credit: Stuff Made Here )
StuffMadeHere,弧形籃板,籃球
以電腦數控機器製造出籃板木材(Credit: Stuff Made Here)

作者在製成弧形籃板後隨即進行試驗,結果全部投球打中籃板後都反彈中框彈出,他隨即發現自己在計算時錯誤利用球的表面而非圓心計算,因此出現了半徑的誤差,在修改後隨即形式了不論打在那個位置都會反彈入框的籃板。不過作者在影片尾段也提出弧形籃板的缺陷——因為電腦模擬的限制,打在下方兩角位置的球反彈時會中框彈出。他提出改變的做法是修改角落的反彈角度,讓球往半空中彈起再掉入框中,不過將需要更多時間去結合現有設計及角落的模擬結果。

StuffMadeHere,弧形籃板,籃球
Credit: Stuff Made Here

弧形籃板設計獲不少網友大讚,部份人更建議作者要申請專利及大量生產,認為籃板肯定會大賣。亦有人笑言:「首先你得打中籃板,我都投空氣球……」亦有人認為這個設計應該放在嘉年華的攤位遊戲上,玩法改為射失1球就能贏得獎品。

另外有網友提出由於球的速度、旋轉不同,不可能達到命中率100%,就此說法,分享了影片的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Facebook專頁給出解法方法:在籃板上加裝攝錄機,並用電腦即時計算出球的前進路線,透過人工智能調整籃板角度讓球入框。

資料來源:Stuff Made Her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網民隔離下自製弧形籃板 命中率100%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