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感冒期間做運動 = 玩命?「脖子法則」讓你判斷能否做運動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做運動的確能夠強身健體,不過人始終是血肉之驅,難免仍會受到病菌的侵襲引致感冒。有人認為在感冒期間做運動有利排毒,提升免疫能力加速康復,有人則認為感冒就該好好休息,待身體痊癒再繼續運動。以下將為大家講解一下,讓大家參考感冒時應否做運動的方法 ─「脖子法則」。

以往偶爾會出現一些新聞,指有人帶病運動時突然暈倒,甚至死亡,當中最大的元兇為「病毒性心肌炎」。有醫生解釋,由於做劇烈運動時會使身體耗氧量增加,為心肺系統加重負擔,如果在感冒期間運動量過大,病菌就會更容易入侵心肌,引發心肌炎。

雖然帶病運動的確有死亡的風險,不過又不代表患上感冒就要與運動「斷絕來往」,一般專家都會以「脖子法則」來判斷,病人能否做運動。

「脖子法則」

若感冒症狀出現在頸部以上,如鼻塞、喉嚨痕癢、頭痛等,可以進行適量的慢跑、快走,或力量訓練,不過一但出現胸悶、四肢無力等狀況,就應立即停止運動。美國有學者表示,「脖子法則」的確能夠判斷病人能否運動,但若在運動期間頸部以上的症狀加劇,就應立即停止。即使頸部以上的症狀輕微,做運動亦要遠離人群,以免將病菌傳染其他運動人士。

若然症狀出現在頸部以下,如咳嗽、嘔吐、發燒、肚瀉等,就不應該做運動,而是要好好休息並且多喝水。因為有以上症狀時,身體出現脫水的風險較高,在此情況下運動會令恢復健康的時間變長。特別在發燒時,身體會自動節調體溫,但運動會促進新陳代謝並提高體溫,有機會導致身體降溫機制被打亂,讓身體處於高危狀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感冒期間做運動 = 玩命?「脖子法則」讓你判斷能否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