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業界代表馬逢國認不熟體育界 同意成立獨委會研究鳳凰計劃

【體路專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今日(18日)播出的電視節目《大輝主場》中接受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訪問,期間承認自己「唔係好熟悉體育」,認為不可能覆蓋席位的所有4個界別,但表示自己上任之初有份成功爭取落實啟德體育園計劃。他又同意應該成立獨立研究委員會研究鳳凰計劃的成效,並認為政府在「回應性管治」下已為奧運轉播權籌謀解決方案。

(香港開電視截圖)

 

自2012年起擔任兩屆體演文出界議員的馬逢國過往常被體育界質疑為外行人,在晚上播出的《大輝主場》中亦被林大輝問及此事,坦言自己不熟悉體界並謂政制上有缺陷:「客觀上是有限制,我亦沒有辦法。香港的界別多不勝數,根本不可能為每個界別都分配獨立議席。我這個議席代表四個界別:體育、演藝、文化、出版,很難有一個人或議員可以完全覆蓋這幾方面。我覆蓋了三個部份:演、文、出,我都從事過,一路都有工作。至於體育,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個愛好者、參與者,或只是一個很好的觀眾。至於我是否很熟悉體育?的而且確不是很熟悉。」

馬逢國過往曾擔任藝術發展局主席,亦曾監製多部港產片,現時則身兼電影發展局主席及西九文化區董事局成員。林大輝其後指馬逢國有可能因認受性低而遭體育界唾棄,後者表示自己上任之初有份成功爭取落實啟德體育園計劃,並在上屆會期提出一個要求政府檢討體育政策的無約束力議案,未來會為業界製造更多就業及投資機會。

馬逢國(圖:體路資料庫)

 

身兼南華班主的林大輝在節目中批評足總的鳳凰計劃如同「山雞計劃」,效果與球迷期望有落差。馬逢國認為應該客觀地就計劃作出研究,並同意成立一個獨立研究委員會:「要找出哪一方面不夠好,有的非其能力所及,亦有的可能是政府需要做得更好,更可能是客觀上存在的問題。要了解整件事的客觀情況是怎樣,了解清楚以後,便可以對症下藥。」他亦指推動體育可以提升社會活力,政府亦可藉此修補社會撕裂:「香港隊有入球,不管你是黃是藍都會一起歡呼。政府是知道的,問題是她覺得可以有多少比重。」

東京奧運的香港直播至今仍未落實,早前亦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出手購買,惟當局指過往轉播權均在商業市場中落實,有需要時才會提供協助。馬逢國認為問題在於轉播費用太貴,提議政府可以在業界同意下出手購買,之後再分配有港隊出戰的項目予各大電視台轉播:「政府不應該與民爭利,但的確這是一個福祉,只是政府全包轉播權的話會減低電視台的積極性,可以用抽籤或投標的方式決定項目由哪個電視台跟進。」他指政府現時是「回應性管治」,但相信已對此事大為緊張,正在籌謀圓滿的解決方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業界代表馬逢國認不熟體育界 同意成立獨委會研究鳳凰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