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抗疫基金】教練工會促增資助兼局部重開場地:業界零收入、少支援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體路專訊】已入紙申請成為正式工會的香港體育教練工會3名籌委今日(16日)聯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召開記者會,指訪問超過500名全職教練,當中近8成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下零收入,認為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的7500元資助並不足夠,建議政府放寬限制讓學校可以在沒有開班下繼續支薪予教練,並在限制使用人數下局部開放運動場地。陳沛然認為,局部開放場地的建議「不是不可行」,但認為執行上有一定困難。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香港體育教練3名籌委黃浩賢、劉嘉豪及陳思駿今日聯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召開記者會,公布過去兩星期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530名教練的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受訪的教練中有79.8%在疫情期間零收入,對政府一筆過7500元不滿的亦有79.4%。劉嘉豪透露,有學校已經向教練表明,即使今個學年能夠復課,所有課堂依然會全數取消,「代表教練有足足一個學期沒有收入。」雖然早前有私校表示會在停課期間繼續向教練支薪,但他強調只屬少數。

工會發起人黃浩賢就指,有部分在外國考獲牌照的教練並沒有在香港註冊:「例如有跆拳道教練是在韓國考獲資格,但在香港這個體制中仍然屬於沒有註冊。另外有一些新興運動現時在香港未有總會,但亦有教練是全職教授,他們都不合資格。」即使是熱門的球類運動,亦未必一定能輕易成為註冊教練。本身是籃球教練的劉嘉豪表示,籃球總會不是每年都會開設教練班,變相令一部已入行的年輕教練出現問題:「他們已經有教練經驗,但身上就沒有教練牌,不是不想註冊,而是沒有機會。」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黃浩賢
黃浩賢(中)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劉嘉豪
劉嘉豪

 

另一名籌委陳思駿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議教育局放寬每年預留予學校發展課外活動的資助限制,容許學校在沒有開班下繼續向校隊教練發放津貼:「因為這個資助是現有撥款,不會加重抗疫基金的負擔。我們也嘗試網上教學代替親身授教,希望學校可以支薪。」他又建議康文署在各人做足防疫措施下,局部開放運動場地:「每區開放1至2個場地予校隊或區隊訓練,人數方面亦可以作出限制,例如籃球一個半場只教3人、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則1對1教學。其實疫情期間很多人都繼續跑步行山,我們這些建議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是合理的。」

抗疫基金,武漢肺炎,陳沛然,香港體育教練工會,陳思駿
陳思駿
陳沛然

 

議員陳沛然就指現時是抗疫的「下半場」,市民大眾要繼續一齊「守住」,「不過有朋友也向我反映近日經常留在家中、減少活動下,體重增長不少,所以抗疫期間的身心健康都很重要。」本身是內科醫生的他對工會提出局部開放場地的建議亦表示認同,但強調在執行上有一定困難:「其實這些建議不是不可行,但在場地管理和執行上有一定困難,因為現時部分公務員仍然在家工作,不能遙距管理。不過隨著疫情發展,為將來始終要向前行,食飯、考試、行山等都繼續時,如何處理就只是政策問題。」不過陳沛然再次強調現時疫情尚未受控,不同運動項目的社交距離是否適合亦難以一概而論。

劉嘉豪最後重申教練與大眾一樣關心疫情:「但政府在無預警及諮詢下關閉所有體育設施,令教練頓時手停口停,抗疫基金又只能提供少部分資助,形成『零收入、少支援』的情況。」他又指全職教練都是納稅人,但沒有任何保障和福利,希望政府認真了解及重新評估業界的狀況。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抗疫基金】教練工會促增資助兼局部重開場地:業界零收入、少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