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冰球人有話兒】「蘇氏姊妹花」譜寫冰球動人樂章

【體路專訊】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Ice Hockey Women’s World Championship)是國際女子頂級冰球比賽,第一屆賽事於1990年假加拿大渥太華舉行,今年已踏入30週年,過去孕育出不少「女冰英雌」,在香港冰球的發展歷程中,同樣不斷湧現卓越的「冰之驕女」,無論資深或是年青球員,都用自己的方式,揮灑對冰球運動的熱愛,「蘇氏姊妹」就是其中之一。

性格活潑的兩人,經常一起搞怪自拍,感情非常好。

 

曾於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冰球新世代」受訓的她們,換上裝備,又一起華麗變身為威風凜凜的冰球員,比賽抑或訓練毫不馬虎,架勢十足。
姐姐Haylie與妹妹Hikki更於香港冰球訓練學校的不同課程做助教。她們會耐心地彎下腰,以小朋友的視野高度來溝通和指導小學員的動作;她們用溫暖的雙手,緊緊扶穩初次體驗上冰的小朋友,給他們更多依靠和鼓勵。

 

蘇凱程(Haylie)與蘇海翹(Hikki)是一對冰球姊妹花,姊姊球齡6年,妹妹球齡5年,兩人倆都是匹茲堡企鵝隊(Pittsburgh Penguins)的球迷,曾於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冰球新世代」受訓。談及第一次接觸冰球,Haylie表示是在6歲那年由爸爸帶領她上冰,引發了她的興趣。打冰球至今已6年,除了本地賽事之外,Haylie曾代表香港出戰2017年底於保加利亞舉行的世錦賽,也在2019年11月到台灣參加了「台灣杯女子冰球邀請賽」,這些國際比賽經驗讓她眼界大開。

至於Hikki第一次接觸冰球則是在12歲,因參與香港冰球訓練學校伙伴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全港青少年冰球全接觸計劃」而開始常規練習。曾代表香港參加2017年底於保加利亞舉行的世錦賽,在2017-2019年參加「Mega Ice五人冰球賽」,2018年更獲得亞軍,表現也十分亮眼。

被問及個人最難忘的冰球回憾,Haylie表示2017年底保加利亞舉行的世錦賽,自己在最後一場比賽的最後十多分鐘連入兩球,協肪球隊反敗為勝:「整個過程十分驚險,證明只要堅持不放棄,就沒有什麼不可能!」Hikki則謂:「有一次比賽,對手實力強勁,全隊賽前認為『和賽』對於我們來說已是勝利。比賽時我們每一個都很努力,希望能盡最大的能力幫助隊友,最後在大家努力之下,我們竟得到那場比賽的勝利。隊長賽后更稱讚我們,說那一場比賽是她打球這麼多年來感覺最好的一場,看著大家拼了命的去追,才能獲取勝利。令我明白,做好自己才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冰球的影響與啟發

「蘇氏姊妹」感情要好,經常互相討論如何做得更好,並友善地指出對方不足,兩人年紀輕輕,卻懂得如何管理和分配時間,做到學業運動兩不誤。由於冰球的緣故,她們不僅認識更多朋友,面對逆境時還變變得更堅持、更努力,想盡辦法解決,不會輕易放棄。

Hikki於去年8月參加了香港冰球訓練學校「瑞典夏令營」,讓她親身意識到更多海外冰球交流體驗。

「蘇氏姊妹花」現透過香港冰球訓練學校的課程一嘗執教鞭的滋味,令二人在球員身份的基礎上,增加了另一視角和得到更更多感悟。「當球員時,只需要聆聽教練指示,然後再思考自己要如何做才能進步,達到教練要求。再遠一些也只是如何與隊友配合得更好,如何協助球隊等等,都是那一群熟悉的隊友。但是成為助教後,要考慮的事情多了很多,思維也有了變化。不同的球員,不同的小朋友有不同的特質,而且能力也不盡一樣,要如何讓他們每一個都投入練習,在進步當中又找到樂趣,並不容易。加上要仔細觀察他們的動作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鼓勵他們做得更好。」

「成為助教後,我與小朋友相處得更好,更懂得從他們的角度思考,而且會覺得教練是學生的榜樣,因此對自己的技術要求更高了,亦花了更多時間鑽研如何更有效讓球員接收我們的意見。」

新一球季,兩姊妹談及對自己的期望及目標時表示,「希望球技可以有進步,會有更多出國比賽的機會和經驗,在做助教時可以將對冰球的熱誠及熱愛帶給其他小朋友。」

資料及相片來源:香港冰球訓練學校香港業餘冰球會


全新專欄【冰球人有話兒】將為大家帶來更多冰球故事,想知更多請即瀏覽:
Website: https://hkaih.org/http://www.hkahc.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AHCHKAIH/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kahchkaih/
WeChat: https://mp.weixin.qq.com/s/BXcGSDBNexf7gQYQE8S4BQ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冰球人有話兒】「蘇氏姊妹花」譜寫冰球動人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