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形容資助「不足兼不治本」 教練冀當局推出長遠協助方案

【體路專訊】政府今日(8日)傍晚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援助措施,當中包括向每位在學校任教或,在各個體育總會註冊的體育教練發放一筆過7500元補助。有全職籃球教練認為補助金額不足,由於受影響的日子不只一個月,而且是「治標不治本」,亦有田徑教練認為是「長貧難顧」,希望當局可以推出長遠方案,包括向學校發出以視像形式上課及訓練的指引,幫助教練捱過疫情。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二輪援助措施,包括向僱主提供每名僱員最多9000元的工資津貼、供強積金的自僱人士獲一筆過資助,以及向學校教練或在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構從事教練工作的註冊教練發放一筆過7500元資助等。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曾表示,獲7500元資助是沒有強積金戶口的教練,但在政府發出的補充資料未有進一步提及,相信詳細資格要待政府及各體育總會再作詳述。

馬松發(右)(圖:體路資料庫)

 

早前曾會見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的籃球教練馬松發指,7500元的金額對全職教練來說非常不足:「我們都基本希望有10000元以上,因為受影響的時間不只一個月,預計至少還要影響多半年。當然,我們不是希望政府能每個月都幫到教練,但可以的話當然想繼續爭取更多。」他形容資助是治標不治本,直言教練現時的情況「不是我們想攤開手問政府拿錢,而是沒有方法令教練有工開」。馬松發認為,除了今次的一筆過資助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令教練在這段日子可以繼續工作:「除了網上教學外,我想不到另一個方法。所以今日我都特意回到學校,向IT老師請教利用軟體網上教學、裝備自己,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局向學校發出指引,令他們接受用網上教學與學生訓練。」

鄧漢昇(圖:體路資料庫)

 

在兩間學校任教的前港隊跨欄代表鄧漢昇就指,自己由1月底學校停課至上月中基本上屬「手停口停」,至近日學校開始以軟件作網上教練才恢復訓練,不過過去一個月的收入仍比正常減少一半。他認為政府的一筆過資助能幫助教練是一件好事,但更長遠的是如何令教練行業尋找出路:「因為各行各業都要政府幫助,但這些全部都是納稅人的金錢,即使多幾萬億都很快玩完。所以長遠來說,是如何在這段時間為教練找一個絕處逢生的道路,始終長貧難顧。」鄧漢昇認同教育局應向學校建議,以軟件及網上教學為學生提供訓練課程,同時亦令教練繼續有工作機會:「現在只是止咳,但大家也應該去多想如何保持教練行業能繼續生存,因為不停這樣的援助下去,教練人才和人數一定會流失。」

黃芷銦(圖:體路資料庫)

 

除了全職教練外,部分兼職教練在疫情下的工作亦大受影響。港隊長跑代表黃芷銦雖然已成為體院精英運動員,但因資助仍未獲審批而未體院「出糧」,令因疫情及「封場」而暫停跑步教練工作的她近月收入歸零。她形容資助金額「只是很基本、有好過無」:「雖然全港都受到影響、都要一齊捱,教練其實是一個專業,值得爭取更多資助。」然而,礙於運動員身分而不能報讀教練班的黃芷銦,暫未成為註冊教練,換言之這筆資助未必受惠:「其實我都沒有想過可以獲得資助,因為本身都沒有的,幸好的是我未到很緊拙的情況。」她又指,知道部分教練在外國考獲牌照,希望政府及總會盡快釐清可獲資助的教練資格。

政府在兩個月前宣布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不過體育界未能從中受惠。籃總及教練代表其後分別會見代表業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希望對方向政府反映訴求。體育界選委月初召開記者會,指逾8成受訪機構的教練現時收入僅餘4分之1,甚或處於「零收入」狀態,當中更有逾9成教練直指因康文署封場而影響收入,希望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2.0」能幫助體育界。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形容資助「不足兼不治本」 教練冀當局推出長遠協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