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專訪】李海恩:捉緊機會證明永不太遲 比單車更快的圓夢故事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香港單車隊,李海恩

【體路專訪】常常形容光陰似箭,到底時間走得有多快?李海恩(Jessica)形容為比時速近70公里的全速場地單車更快。2017年毅然放下蘇格蘭的安定生活,以27歲之齡加入香港單車隊,Jessica用汗水證明起步永遠沒有太遲。3年過去,家人似還未搞懂單車與五環的意義,港將也還未來得及細味每個時刻,回過神時卻已手執奧運入場券,準備好1年多後在東京實現內心縈繞已久的夢想。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香港單車隊,李海恩

遲起步的追夢旅途

Jessica小學隨家人移居蘇格蘭,生活彷彿與香港不再有任何連繫,直至2012年她在電視機前看著李慧詩摘下倫敦奧運凱林賽銅牌,單車在那時候開始再次結連Jessica與香港,區旗升起的同時也為其單車故事掀開序幕。大學畢業後開始接觸場地單車,更在首次參加英國錦標賽便奪得第4名,令將近27歲的她萌生轉為全職運動員的念頭,也在心中埋下奧運夢的種子。Jessica最終獲得港隊總教練沈金康賞識,放下未婚夫、房子、工作、汽車、愛犬,在2017年離鄉別井,回到另一個鄉——香港,穿起淺藍色單車隊隊服。那趟十多小時航班的旅程,同時也開展彷彿未有回程時間表的追夢之旅。

我的確遲加入,但我不介意……只要捉緊面前每個機會,我不會輸蝕。

一般單車港將的發展路是自小接受系統性訓練,從青年組賽事起步,一步一步踏入成年組別,李慧詩就是這樣一路走來。Jessica或許是長久以來的唯一例外,27歲加入港隊時幾近是一張白紙,比其他車手遲了足足十多年起步,她只能接受這個事實,以努力追回起步的落後:「我不會逃避遲起步這個事實,也不會騙自己說『我加入時27歲,我有許多經驗……』我的確遲加入,但我不介意。運動員最重要是在適當時候捉緊機會,只要捉緊面前每個機會,我不會輸蝕。」在朋友介紹下接觸場地單車是她的第1個機會,加入港隊是她抓住的第2個機會,其單車故事能夠展開,正是因為抱著捉緊機會這個心態。

李海恩,2017天津全國運動會,場地單車,香港單車隊
李海恩於2017全運會前加入港隊(圖:體路資料庫)
李海恩,2017天津全國運動會,場地單車,香港單車隊
圖:體路資料庫

縱使比人遲起步,Jessica也是以2020東京奧運作為目標,只是她流下的汗水也必須比別人更多,多得讓她可以追回起步的落後。香港單車隊以刻苦著名,Jessica加倍努力下,辛苦感受因思鄉而再放大,她曾指自己因一直練卻沒有成績,不見努力有回報而每天以淚洗面,甚至每天留意回蘇格蘭的機票價格,最終因未婚夫的鼓勵而留下,繼續咬緊牙關。

從剛到埗時只能以英語對答,到現在流利地講出地道廣東話;從一張白紙到兩年間已代表香港出戰過多站世界盃、亞洲錦標賽、雅加達亞運會及世界錦標賽,更於去年香港站世界盃掛上凱林賽銅牌,臉上也因炒車留下了疤痕,Jessica不禁驚嘆時光飛逝:「來到香港的第一年真的好漫長,初初開始建立自己的基本功、基本體能,真的好長。但之後的兩年卻過得好快,時間去得快過我雙腳,有點追趕不到。」

李海恩,場地單車世界盃
圖:體路資料庫
李海恩,李慧詩,場地單車世界盃香港站
李海恩在2019年1月舉辦的世界盃香港站上摘下凱林賽銅牌(圖:體路資料庫)

早抵埗的追夢旅途

完成3月在德國柏林舉行的2020年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後,Jessica與李慧詩一同獲得東京奧運的凱林賽和爭先賽資格。花了3年就走到這個有人窮一生力氣去追求的大舞台面前,Jessica的起步比人遲,實現夢想到來的那天卻彷彿來得比人快,在觀眾席上看她比賽的未婚夫與家人似乎還未來得及認知到「Jessica已是準Olympian」這個事實,她笑說:「對他們來講是很神奇,其實他們還未知道為何我要選擇做運動員,更不要講奧運了。從零開始到可以去奧運真的過得好快,他們差點趕不及去經歷整個過程……其實我也有點趕不及呢。」她走得快,因為捉緊了機會,但並非走了捷徑,只是她彷如把別人10年單車生涯的歷程,包括高山低谷獎牌炒車受傷恐懼掙扎痛苦等等,濃縮了在這3年內經歷罷了。

我不想只是轆一轆就回來。

3年前離開蘇格蘭當上全職車手,最大的目標是要前往奧運,現在手執一張入場券,當初的目標已達成,Jessica就為自己重新定位,也定下了新的目標。「回想3年前我跟記者講,只要去到奧運就可以……只要去到就可以,個轆碰到木板就完成願望啦!但現在給自己的期望和標準高一點,我不想只是轆一轆就回來。」對於這個4年一度的盛事,她亦有了全新的認知:「奧運雖然是好大型、好重要的比賽,但也只是一個比賽,與世錦賽的規模和日程相若。第1次想像奧運會時感覺好陌生,現在經歷了許多比賽,像已綵排過幾次,知道佢係『咩嘢料』,就可以專心去衝。」她用最地道的廣東話,堅定地說出這番話。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香港單車隊,李海恩

李海恩,場地單車,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海恩
李海恩在世錦賽後與李慧詩擁抱,兩人將一同出戰東京奧運

Jessica在柏林世錦賽上的成績並不亮麗,爭先賽於資格賽止步,凱林賽亦未能突破復活賽,成績對她而言無疑是失望的,不過家人的支持再次為她帶來動力:「他們跟我講,『不論你是第一還是第尾,我們一樣支持妳。』聽到他們這樣講才發現,其實成績對大家重要,但成績背後有許多人支持我,對我而言舒服多了。」失望過後,就是收拾心情備戰奧運,Jessica抱著樂觀心態面對:「世錦賽是奧運前的最後一個大比賽,讓我知道自己要進步的部份,這不是一件壞事。現在我感覺到,OK,我有不是太足夠的時間,但要做許多事情,所以要overload自己去努力,有點像Deadline Fighter的感覺。」她笑著說,腦中似是已規劃好奧運前的訓練餐單。可幸的是,這種overload自己去追趕目標的生活在過去3年對她而言並不陌生,既然她能捱過艱辛完成夢想的第一階段,相信第二階段也難不倒她。

東京奧運最終因新型流感疫情而延期舉行,打亂了全球運動員的計劃,Jessica實現夢想的一刻與婚禮同告需要押後,正好讓她有更多時間鍛鍊及準備之外,還再次見識到未婚夫是其最強大的後盾,「我跟他傾談過,他說不論我做甚麼他都會支持,因此我不會被『奧運後我一定要回家,因為他在等待我』的想法困著。全部運動員在奧運後都需要休息,如果之後我仍然有目標去追求,我都會繼續踩。」追夢者與成全別人追夢者攜手寫下了最美好的故事,不論在伊豆單車館的排名如何,過程與結果同樣精彩。

Jessica獎盃櫃的收藏未必及得上其他港將,但其熱血故事同樣令人深刻。她的單車故事始於2012年在電視上看著李慧詩出戰倫奧的直播,或許在來年2020東奧上,於世界某個角落又有另一位香港人,偶爾扭開電視機看到李海恩的身影,然後讀到港將的追夢故事而受到激勵,甚至開展屬於自己的單車故事。

圖、文:何子淵

按此重溫柏林場地單車世錦賽報道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專訪】李海恩:捉緊機會證明永不太遲 比單車更快的圓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