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與瑜伽相似的皮拉提斯 能讓核心肌群變得更穩定

【體路專欄】隨著近年體育風氣日漸盛行,越多越多人開始愛上做運動,當中瑜伽就是其中一項熱門運動。但其實有一項運動與瑜伽非常相似,同時能夠達到穩定核心的效果,這項運動就是「皮拉提斯(Pilates)」。

皮拉提斯是一項由專注、呼吸、核心、控制、精確與流暢六大元素組成的運動,由德國人若瑟‧皮拉提斯(Joseph H. Pilates)創立。若瑟‧皮拉提斯自小體弱多病,為了強健體魄,他學習過體操、拳擊、健身等多項運動,亦同時鑽研東、西方的養身術,包括瑜伽、太極、坐禪,以及古希臘、古羅馬的養生方法,最終他將這些運動融合起來,發展出現時皮拉提斯這項運動,以及當中的運動哲學。

在皮拉提斯運動中,會透過六大原則讓身體有效率地動起來,而這六大原則亦無時無刻存在於皮拉提斯的每個動作中。這六大原則下,身體要求在核心穩定的條件中,讓力量由核心帶動到四肢,讓每個動作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運動,不做超過能力範圍的伸展與動作,而當中的每個動作速度穩定而流暢,不會突然加速或減慢,讓肌肉力量與柔軟度能夠協調、平衡地訓練。

至於皮拉提斯為身體帶來的好處,可歸納為以下四點:

1. 預防骨質疏鬆、改善下背僵硬痠痛

骨質疏鬆很常出現在50歲以上的人士,近年甚至有年輕化的情況出現,而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脊椎側彎更容易讓年輕人有腰酸背痛的困擾。透過皮拉提斯運動可以強化骨質密度、下背僵硬酸痛等問題,而且皮拉提斯的動作難度不高、容易學習,同時有保健身體的作用。

2. 可精準訓練核心肌群

穩定的核心肌群能有效地將力量傳遞到四肢,做出更流暢、更有爆發力的動作,假若核心肌群力量不足、不夠穩定,再加上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就有肌肉酸痛的情況出現。

3. 塑造出修長體態

皮拉提斯很多動作都是伸展著身體每一個部位,在長期訓練下,人體肌肉會讓其他人有視覺上延伸的效果。

4. 矯正姿勢防止駝背

練習皮拉提斯能夠幫助身體建立正確的姿勢,避免駝背、脊椎側彎的問題發生。此外,皮拉提斯可增加脊椎連接椎間盤的靈活度,假若真不幸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出現時,都可改善相關煩惱。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與瑜伽相似的皮拉提斯 能讓核心肌群變得更穩定